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工作 /

南岳区:系统施治 优化干部作风

发布时间: 2023-01-09 11:25:39
来源:南岳区纪委监委  访问数:

2022年,南岳区纪委监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重要论述,紧扣上级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安排部署,立足监督首责,组织开展作风建设“回头看”和优化干部作风专项行动,系统施治优化干部作风,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发现干部作风问题线索45条,处理39人,其中诫勉谈话6人,党纪政务处分12人,公开发布相关通报32期。

作风制度突出“实”。区委主要负责人亲自安排调度,区纪委监委牵头抓总,成立以区纪委监委、区委办、区委组织部、区政府办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作风建设工作专班,深入贯彻落实衡阳市优化干部作风动员大会精神,先后组织召开工作专班研讨会议5次,如何结合南岳实际,如何取得实效,群策群力研讨制定“1+7”制度体系,推动各项制度措施相互配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1”就是《南岳区关于力戒“庸懒贪”激励“闯创干”优化干部作风的实施方案》,“7”就是《南岳区优化干部作风“九条措施”》《南岳区未担任领导职务的区管干部管理暂行办法》《南岳区优化营商环境九落实》等7个方面硬核举措。

作风督查突出“严”。“一分部署,九分落实。”5月份区纪委监委负责人履新南岳第一件事就是开展作风建设“回头看”,查处干部作风问题8件,处理处分15人。10月份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开展优化干部作风专项行动,专项行动严格督查“1+7”等各项制度规定执行,常态化明察暗访干部作风情况80余次,全区公开发布疫情防控、森林防灭火、安全生产工作督查通报23期,优化干部作风专项通报6期,通报干部作风典型案例3期,通报干部作风问题50余个,通报批评责任单位30余个,通报批评责任人员30余人。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区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实时跟踪整改,督促责任单位落实“两到位”,即问题次日整改到位、人员次日处理到位。作风建设紧抓关键少数,全年“第一种形态”处理各单位“一把手”30人次,全面压实“第一责任人”责任。

作风整改突出“长”。一是健全问题整改长效机制。针对各单位存在的系统性、复杂性、反复性问题,做实常治长效。对区民政局等10个单位制发《纪检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10份,对区农业农村局等8个单位制发《提示函》或《督办函》8份,整改实行全过程闭环管理,严格督促被建议单位真接受、真整改、长落实,制定完善各项制度25项并长期坚持。二是健全监督检查与巡察工作融合机制。监督检查部门与巡察工作高度融合,深入各单位巡察和巡察整改“回头看”,全面掌握干部作风实情,有力督促作风问题整改成效。三是健全风腐同查的工作机制。在年初首次拍摄《底线》警示教育片的基础上,南岳区又以区内发生的干部作风案例组织拍摄警示教育片,持续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不能腐的刚性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融于一体。

“今年以来,南岳区委优化干部作风做到早谋划、早部署、靠前指挥,区纪委监委坚持严的总基调不动摇,抓早抓小、匡正风气、全面监督,优化干部作风常治长效,反复抓、抓反复,严的氛围初步形成。全区干部作风持续向好,实现了疫情防控放开前‘零疫情’,森林防灭火‘零火情’,安全生产‘零事故’,乡村振兴省检问题‘零反馈’。”南岳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南岳区纪委监委 旷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