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工作 /

常宁市:严管厚爱锻造过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 2023-01-10 16:14:51
来源:常宁市纪委监委  访问数:

“通知:请以下40名工作人员19点40分到市纪委监委机关三楼会议室开会,无特殊理由不得请假……”近日,在特邀监察员的监督下,常宁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以随机抽查的方式,邀请该市交通警察对该市纪检监察干部工作日饮酒情况进行了突击“吹气”检测,并立即在该市纪检监察系统进行了情况通报。

据悉,2022年来,常宁市纪委监委要求干部监督室对该市纪检监察干部贯彻落实湖南省纪检监察干部约束和监督十二条“负面清单”监督检查16次,定期不定期对该市纪检监察干部工作日饮酒、吃请送礼、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不仅是以日常监督的方式规范纪检监察干部执纪执法行为,也以突击形式抽查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之外遵规守纪情况,一年来,共发现问题17个,督促整改问题17个,通报批评9人,党纪立案1人,堵塞漏洞建章立制2个。

▲常宁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组织检查纪检监察干部遵守工作纪律的情况

同时,常宁市纪委监委还在该市纪委全会、纪委务虚会、总结表彰会、业务培训班以及其他纪检监察干部会议上严抓会风会纪,对迟到、早退、缺会、代会、打瞌睡等违反“八个一律”行为予以严肃处理。截至目前,已通报批评26人次,约谈提醒12人次,书面检讨7人次。

打铁必须自身硬。2022年来,常宁市纪委监委始终以严的标准、实的举措教育管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编印《常宁市纪检监察干部日常行为准则》,出台《常宁市纪委监委贯彻落实<关于从严从实加强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约束和监督的负面清单>的六条措施》,下发至该市纪委监委各班子成员、各内设机构、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各乡镇(街道)纪(工)委每一位工作人员手中。

为强化对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监督,严防“灯下黑”,常宁市监委还聘请13名特邀监察员,特邀监察员受邀参加常宁市监察委员会组织的调查研究、监督检查、专项工作,对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履行职责情况进行监督,提出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激励该市纪检监察干部在清廉家庭建设中走在前、做示范,2022年8月,常宁市纪委监委还组织召开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家属座谈会,会上,与会纪检监察干部及其家属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铁纪护航·廉洁修身齐家篇》,警示教育片中一个个反面典型案例,给与会人员敲响了警钟,告诫大家要引以为戒,坚决将腐败之风拒绝于家门之外,以良好的家风涵养优良的作风。

▲常宁市纪委监委开展工作日饮酒突击“吹气”检测

“你好,我来交干部廉洁承诺书和《常宁市纪检监察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单位工会福利、扶贫产品消费及其他经济活动自查自纠报告表》……”2023年新年伊始,常宁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自觉自查,将廉洁承诺书和自查自纠表交至该委干部监督室。“虽然仅仅只是简单的几张纸,却是纪检监察人不简单的承诺和对自身的要求。”常宁市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黄是瑛说道。

既要严管,也要厚爱。2023年1月1日,常宁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石海燕到该市元旦假期奋战在一线办案的纪检监察干部家中进行走访看望,通过聊家常的方式,与纪检监察干部家属们亲切交谈,深入了解每个纪检监察干部家中的基本情况,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认真倾听了家属们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评价,听取了他们对该市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太温暖了,领导能来家里走访看望我们,让我们对他的工作更了解了,我们也向领导如实反映了他在家中的表现情况,让领导增进对他的了解,我觉得这样的家访很有意义。”走访结束后,常宁市纪检监察干部胡衡峰的妻子感慨道。

结合清廉机关建设,常宁市纪委监委还将党建工作与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工作相融合,通过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到水口山工人运动纪念馆、萧石月故居、彭明治故居等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邀请专家上廉政党课等形式,进一步筑牢纪检监察干部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常宁市纪委监委 何芬 吴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