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工作 /

衡山县:做实做细日常监督,释放派驻监督效能

发布时间: 2023-03-22 15:56:39
来源:衡山县纪委监委  访问数:

“根据上级部门要求,你局已完成机构改革,但办公用房调整工作未及时跟进,请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开展自查整改,对闲置资源进行合理分配,制定整改措施并限期整改到位”。这是衡山县纪委监委驻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对监督单位开展日常监督发现问题后下发的一份监察建议书,也是对监督单位再次划出纪律红线。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是派驻机构发挥“探头”作用的有力抓手。该县纪委监委坚持紧盯关键少数,聚焦关键节点,抓实关键环节,压紧压实各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聚焦关键少数。紧盯驻在单位主要领导、班子成员以及重点岗位人员。通过个别谈话、座谈交流、廉政谈话等方式,及时了解驻在部门干部思想作风动态,对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开展个别谈话40余次,召开廉政谈话10余次。

聚焦关键节点。在春节、五一、端午等重要节点紧盯干部队伍作风中存在的“四风”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以监督检查推动驻在部门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在刚刚过去的春节,该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开展日常督查过程中部分单位办公用房未及时整改、不在岗和财务问题等15个问题,批评教育7人。

聚焦关键环节。要求驻在部门在“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前,提前告知议题,并明确、细化“三重一大”事项的主要内容和范围。加强对“三重一大”会议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倒逼相关责任人积极落实主体责任,主动防范廉政风险。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参加或列席部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会议40余次,提出整改意见10余个。

今年以来,衡山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通过精准监督,发现并督促整改纠偏问题30余个,共立案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衡山县纪委监委  蒋易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