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廉政网评 /

疫情防控搞“一刀切”是懒政思想作祟

发布时间: 2021-01-27 15:59:23
来源:衡山县纪委监委  访问数:


近日,人民日报发表的一篇文章引起了很多人关注,部分高校在疫情期间制定寒假放假安排时采取强制性措施,一刀切搞“命令式”离校或留校,这就造成了有的学生想留校,但学校不让留,有的学生想走,但学校非要留的局面,部分家处疫情高风险地区的学生更是深受其苦,甚至发出“学校和家都不要我了”的感慨,让人深思。

高校一则通知,就把学生撵到别处过寒假,或者把学生强行留在校园过寒假,以“一刀切”的方式,活生生剥夺了这群大学生自由选择和行动的权力,官方规定与个人计划不统一,让这些大学生的寒假还没开始就添了一层堵。还记得在2020年抗疫的过程中,没少出现“一刀切”政策,如一些地区简单化让企业关门了事,居民待家了事,小区封闭了事,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很大影响。

“一刀切”政策背后反映出的是干部不想为、不愿担当的懒政思想,他们试图通过“踢皮球”的方式把群众踢出自己的职责范围,或控制在自己划定的圈子里,让自己少担防疫风险和责任,自己虽然轻松了,却让群众苦不堪言,也体现出管理人员治理能力的欠缺。

疫情期间,虽然提倡“非必要不出行”,但一些群众确有春节返乡需求的,政府部门应当切实考虑群众需求,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满足他们,而不是不分青红皂白,不征求群众意见,不区分各地疫情风险等级,盲目下达“一刀切”式的通知,把人一封了之,或者把人一赶了之,这是对疫情期间群众出行诉求的一种漠视,是脱离群众的行为,不符合我们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必然会导致群众不满。同时“一刀切”也与当前“精准施策”的抗疫政策不相符,是管理干部纪律松弛、不讲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体现,实在不可取。要保障群众在疫情期间工作生活做到安全有序,就必须拔除干部的懒政观念。

杜绝懒政行为,须在思想上让干部想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体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部分干部之所以不愿担责,懒政怠政,说到底还是心中无民。因此,在疫情期间,广大党员干部要常思人民幸不幸福、快乐不快乐、满意不满意,并以此作为政策制定的标尺。要做到将心比心,密切联系群众,及时聆听群众诉求,摆正政绩观,做到积极主动想作为。

杜绝懒政行为,须在监督下让干部要为。纪检监察机关需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在疫情中不作为、乱作为的情况及时进行督促整改。同时要利用巡视监督、群众监督的威力找出懒政典型,发现薄弱环节,促使干部守土尽责,让干部在疫情中必须作为。(衡山县纪委监委 张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