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廉政网评 /

德不配位身陷囹圄

发布时间: 2021-01-27 16:06:41
来源:南岳区纪委监委  访问数:

 

“钱是个好东西,对于自制力差、有贪念的、丧失理想信念,追求浮华生活的党员干部却是致命的东西。”身陷囹圄的孔令宝认识到,贪欲把自己送上了不归路。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开报道了黑龙江省鸡西市恒山区委原书记孔令宝,在人生的仕途上,可谓“出道早、起步顺、进步快”,曾是他人眼中的“政治明星”。孔令宝因犯受贿罪,被开除公职、开除党籍,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60万元,追缴受贿所得上交国库。(2021年1月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孔令宝作为恒山区的一把手,工作中没有尽到勤勉之责,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不重视、不负责,成为黑龙江省第一个因抗疫不力被立案调查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更为可耻的是仕途一帆风顺的孔令宝把“挣多多的钱,吃喝用不愁,住豪宅开好车”作为人生的信条,认为权力不是来自组织信任和人民重托,而是自己可以任意使用的“私器”,挖空心思琢磨生财之道,想尽法子实现权力变现,言行上唯我独尊,群言堂变成“一言堂”;作风跋扈独断专横胡乱决策,一把手变成“一霸手”,索拿卡要肆无忌惮,大小通吃来者不拒;生活上奢靡享乐,抽名烟喝好酒坐豪车,送上门的钱物毫不推辞。孔令宝贪欲之亢奋令人惊愕,如洪水猛兽一般谋取私人利益最大化,慷国家之慨,行一己之私,其罪恶行径,受到党纪国法惩处也是咎由自取,罪有应得。

像孔令宝这类缺德少才之人骗得一官半职之后,不择手段、不顾一切地攫取金钱、权力、名望,最终成为一场灾祸。少数领导干部在纵欲时被蛊惑了初心、迷失了方向、丧失了人格,不知不觉成为欲望的囚徒。“为政戒贪,贪利贪,贪名亦贪,勿骛声华忘政事;养廉唯俭,俭己俭,俭人非俭,还从宽大保廉隅。”孔令宝三观扭曲,人格堕落,道德塌陷,眼中只有“孔方兄”,破坏原则,以权谋私,贪污腐败,最终的结果终是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

为政之要,首在得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正确对待和行使选人用人权力,真正做到用权为民不偏向、用权依法不出格、用权廉洁不出轨。党员领导干部不搞人身依附,不搞团团伙伙,不搞任人唯亲,真正做到五湖四海、公道正派、知人善任,让德才兼备、勤政为民的干部受尊重、受重用,让阿谀逢迎、弄虚作假的干部没市场、受惩戒,营造赏罚分明、宽严相济、刚柔并重的良好氛围。

为人为官,品德最重要。党员干部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严以修身、公正用权、严以律己,从党性修养、道德情操、为政之要、为人准则、日常生活等等方面对照检查、提升自己,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抱侥幸心理,真正恪尽职守,涤荡歪风邪气,树立清风正气。党员干部手握公权,常怀敬畏之心,守纪律如履薄冰、守规矩如临深渊,畏法纪如坐针毡,时时刻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始终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廉政没有特殊、风险没有例外的警觉性,做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从小节、小事、“小意思”严起,纯洁内外交往关系,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高尚的精神追求,一生谦虚谨慎,不贪财谋权,不好色纵欲,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始终坚守原则底线,一生做廉洁自律的清白人。(南岳区纪委监委  彭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