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廉政网评 /

春节是廉洁自律的大考

发布时间: 2021-01-27 16:35:14
来源:石鼓区纪委监委  访问数:

江航军,贵州省印江自治县教育局原党组书记、局长。2020年4月,江航军接受审查调查,2020年6月,被开除党籍和公职。2020年9月,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十万元。从2013年担任县教育局“一把手”后,他逐渐背离了自己的初心,把权力作为牟利工具。在江航军看来,“拜年”是正常往来,逢年过节收受他人财物是人之常情,正是这种的心理让他一步一步走上了犯罪的道路。(2021年1月4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江航军,又一个倒在逢年过节收受他人财物的涉腐者,其堕落的人生却很有普遍性,面对春节很多人的“拜年”,未能抵挡金钱礼品诱惑,将八项规定置之脑后,走上贪腐之路。

逢年过节素有送礼传统,春节拜年历史悠久,不少人会特别选择在春节“拜访”领导干部,春节已成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传统考试,像江航军这样领导干部显然交出了令人遗憾的不合格答卷。牛年新春佳节即将来到,春节廉洁自律的传统考试开考铃已进入倒计时,面对这次春考试,所有领导干部当三思而行,对形形色色登门拜年者应保持警惕性,交上廉洁自律合格答卷,千万别再步江航军后尘。

利用春节机会去给领导拜年者,绝大多数并非真正单纯给领导送上新年祝福,而是有着特定目的,拜年只不过是送礼金礼品借口而已。就像给教育局长江航军“拜年”队伍中那些人就可知道,有的是为了包揽工程,有的是升迁得到关照,有的是工作调动得到帮助……

俗话说,苍蝇不叮无缝的蛋,正是有些领导有利用权力牟取利益非分之想,这些人才会去给领导“拜年”。之所以有很多人去向江航军“拜年”,甚至可以毫不掩饰送上不菲礼金,就是因为人们看到他有利用权力牟利的强烈愿望。在江航军内心世界里,逢年过节收受他人财物认为属于人之常情,拜年是正常往来。收取红包礼金这些根本不算什么事儿,而是理所当然,与违纪违规无关。县教育局长职务虽不高,但权力不少,全县教育界大小事情都在其掌控之中,覆盖范围甚广。这样一个乐于逢年过节收受他人财物的局长,自然会引来众多人“拜年”“朝贡”。假若领导一身正气刚正不阿,对这些非亲非故者毫不客气拒之门外,谁还敢去通过“拜年”“朝贡”呢!

要让逢年过节风清气正,不让春节这样传统佳节成为领导干部人生滑铁卢,领导干部的自我修养与约束很关键。作为领导干部,必须加强政治学习,切实提高党性修养,时刻不忘初心,要坚决将“逢年过节收受他人财物是人之常情”这类严重背离初心的人生价值观挡在思想大门之外,切实筑牢思想防线,提高自身免疫力。作为领导干部,必须有超强自我约束力,当别人给自己拜年送上不菲礼金礼品时,就要主动拿出八项规定约束自己。只要自己时刻将八项规定利剑高悬在头上,面对这些灰色东西就会保持足够距离。

春节廉洁自律的传统考试,教育局长江航军没能过关,作为领导干部,必须好好利用这个反面教材反思自己的人生,切不可在即将到来的牛年春节成为第二个江航军,否则不仅辜负了组织的信任,而且也会愧对家人,一着不慎满盘皆输啊!(石鼓纪委监委  刘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