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廉政网评 /

酒驾要严查也要深究

发布时间: 2021-01-27 18:39:05
来源:常宁市纪委监委  访问数:

 “我今天主动向组织说清楚头一天谈话没如实交代的问题,我承认2020年11月27日晚上在会所唱歌并接受了异性有偿陪侍,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愿意接受组织处理。”这是浏阳市纪委监委近期查处的一起从党员干部醉驾案件背后挖出的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1月5日三湘风纪网)

近期,浏阳市纪委监委收到该市交警大队反馈的某镇干部罗某醉驾问题线索后,迅速展开深入调查,剖根问底之下,查出该市3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出入高档会所并接受异性有偿陪侍,这一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件随即通报曝光。浏阳市纪委监委畅通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对国家公职人员醉驾背后的问题“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做法,让笔者忍不住称赞。

众所周知,党纪国法对国家公职人员酒驾、醉驾的处理,向来严肃,就如2020年12月份,湖南省常德通报3起党员干部酒驾醉驾典型案例,其中1人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2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同月,湖南省嘉禾通报6起党员干部酒驾典型案例,其中,1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5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国家公职人员既知后果如此严重,为何仍要贪杯?既知律法如此之严,为何仍要醉驾、酒驾?这背后,暴露出的仅仅只是少数国家公职人员沉迷美酒佳肴、漠视交通法则的问题吗?显然不仅仅是,笔者认为,不管是工作日还是非工作日,国家公职人员奔赴一场“酒局”,都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风险,甚至存在被围猎、被利用的风险,因而,酒驾、醉驾要严查,其背后问题更值得深究。

时下,又值岁末,即将迎春,按照以往惯例,此时正是亲朋好友叙叙旧、聚聚餐、聊聊天、碰碰杯的好时候,在亲朋好友的“拉扯”下,在貌似“理由”充分的情况下,在好酒好菜好招待的诱惑下……部分党员干部难免坐不住、稳不住,赶着去奔赴一场场“酒局”,不难想象,这些“酒局”中,有些并非是纯“人情局”,还包含一些精心为党员干部设计的“鸿门宴”,这对一名党员干部而言,就是一场真真切切的考验,在这场考验中,唯有守得住本心、耐得住寂寞、保持住清醒,方能所向披靡。(常宁市纪委监委  何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