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廉政网评 /

莫为黑恶势力站台撑腰

发布时间: 2021-04-14 08:56:12
来源:南岳区纪委监委  访问数:

“我本应当好群众的‘守护神’,却沦为黑恶势力‘保护伞’,致使黑恶势力坐大成势,甚至还起了对抗组织的心思,我对不起组织,也对不起人民。”湘潭市公安局警官培训中心原政委陈明的事实证明,所谓的攻守同盟,在组织面前不堪一击,最终自食恶果,身陷囹圄。(2021年3月3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身为领导干部的陈明觉得警察这个职业总是付出多、回报少,管理对象偶尔请吃请喝,送点礼是应该的。在“温水煮青蛙”式的“围猎”中,原则底线渐渐松动,成为周智勇黑恶势力团伙的“靠山”,为其撑腰站台。周智勇黑恶团伙在“保护伞”的庇护下,肆无忌惮,在湘潭县范围内称霸一方。“吃个饭”“站个台”“交个朋友”,为黑恶势力站台撑腰看似相对隐蔽,实则暗藏玄机,黑恶势力利用“设局”方式提供壮胆,为其助力。更有甚者,站台撑腰的“保护伞”在自己影响范围内为黑恶势力说情打招呼,为其垄断资源、占领市场、工程投标、款项结算等行为“开绿灯”“行方便”。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少数领导干部心甘情愿为黑恶分子充当“保护伞”,利用手中职权,替黑恶势力排除异己、谋取利益撑腰出头;相互称兄道弟、勾肩搭背,大搞权钱交易;胆大妄为不惜违规立案、越权执法、违法办案,助长黑恶势力为所欲为;这些无不冲着“利益”二字。在利益的驱动之下,一些领导干部甘于以权为“伞”为其撑腰,与黑恶势力沆瀣一气,抱团作战,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活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导致黑恶当道、猫鼠一窝,目无法纪、漠视权威,嚣张跋扈、称霸一方,为非作歹、疯狂作案,巧取豪夺、有恃无恐。更有甚者,“保护伞”肆无忌惮站台撑腰的背后,往往也因其自信“背后有靠山”“头顶有阴凉”,“保护伞”身后还站着“保护伞”在纵容其违纪违法,这些领导干部任性用权,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在为黑恶势力站台撑腰、谋取个人私利上,最后导致权力失控,犹如猛虎,助长黑恶势力嚣张气焰,其结果是惹火上身自身难保。

站台者必定“倒台”,撑腰者注定“折腰”。为黑恶势力站台撑腰者,不论其方式如何隐秘、手段如何高明,终究难逃纪律和法律的严惩。纪检监察机关与公安机关同步协作,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结合起来,机关基层上下联动,掘地三尺拉网形动,下狠手、出实招,以雷霆之势重拳出击,既严查涉黑涉恶团伙,又深究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斩断其“利益链”,坚决清除干部队伍的害群之马,揪出黑恶势力背后的站台撑腰者。坚持“线上线下”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一体推进,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以“零容忍”的政治担当,深挖彻查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打掉“保护伞”的嚣张气焰,斩断黑恶势力生长根脉,清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南岳区纪委监委  彭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