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廉政网评 /

以权谋私必将“玩火自焚”

发布时间: 2021-04-15 10:32:05
来源:石鼓区纪委监委  访问数:

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湖南省隆回县政协原主席黄和健受贿二审刑事裁定书。判决书显示,黄和健利用职务便利或者其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在项目招投标、房地产开发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共计1212.9万元。(中国纪检监察报2021年4月2日)

梳理这些落马官员的堕落轨迹,自我毁灭的起点常常是理想信念丧失,人生观、价值观、利益观发生扭曲,放松了对自己的纪律要求,从思想滑坡一步步到行为放纵。党员干部要心存敬畏,严格按制度办事,依法履职,让权力在制度框架内行使,不专权、不越权、不以权谋私,任何时候都要做到严于律己,依法用权、忠实履职。

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是每一个党员干部必须认真对待的一个重要问题,对于加强党的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意义重大而深远。权力是一柄“双刃剑”,正确地使用权力,可以为人民谋利益;不正确地使用权力,会给群众带来损失甚至灾难;滥用职权或者抱着不正当的目的使用权力,以权谋私,就会背叛人民,走向人民的反面。

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党员干部应时刻提醒自己,权力是人民赋予,对手中权力充满敬畏,切不可被“利益”二字悄然逾越。“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梵。”党员干部要防止侥幸心理作怪,自觉筑牢“防火墙”,安装“杀毒软件”,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心存敬畏,永远牢记公私之分,“有所行,有所止;有所为,有所戒”。党员干部不管手握公权的大小,都要严以用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

要是加强党性纪律教育。警钟长鸣、提醒常在,通过常态化的学习教育,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常思为官之德,常思贪欲之害,筑牢思想防线。要自我净化提升。像古代先贤一样,“吾日三省吾身”,经常对照检查、自我反思总结,练就拒腐防变之功,塑造“金刚不坏之身”。要强化监督检查。建立健全抓早抓小机制,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要加大查处力度。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持续形成强大震慑,让违纪违法者无处遁形,让心存侥幸的人悬崖勒马,让“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成为常态。(石鼓区纪委监委  钟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