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廉政网评 /

为官勿耍“选择性受贿”小聪明

发布时间: 2021-04-21 10:58:13
来源:石鼓区纪委监委  访问数:

四川省射洪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原党组副书记、局长兼林业局局长赵和才多年以来零信访,也是同事眼中的“好领导”,直到不久前被组织审查调查后,他假象背后的真面目才彻底暴露出来。刚开始面对组织审查调查时,赵和才辩称,自己曾拒收一些老板的贿赂,因此得罪了人,被诬告举报。此后,在大量证据面前,赵和才方承认其为“规避风险”选择性受贿的违纪违法事实。(2021年1月13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严重违纪违法的赵某,在被查处前,没有出现过一件反映他违纪违法问题的信访举报,一直是同事眼中的“好领导”,如此深藏不露,确实让人感到其聪明过人。案发后在大量证据面前,这位局长大人不得不向组织坦白了自己的“隐身秘笈”—“选择性受贿”。

赵某的栽倒,又一次印证了那句“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老猎手”民谚。选择性受贿,看似是“聪明的计策”,实则不过是耍小聪明的“鬼把戏”而已。

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的报道,赵某的“选择性受贿”具体规则是对不熟悉、不了解、“口碑差”的企业老板送的财物一概不收,对有引荐、讲“信用”、“口碑好”的老板送的现金礼品来者不拒。经查,2012年9月至2020年6月,他先后利用担任凤来镇、玉太乡、市商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主要领导职务便利多次索取、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贿赂共计人民币120万元。

然而,赵某在煞费苦心搬弄出“选择性受贿”“规避风险”好策略时,却唯独忘记了头上早就悬着党纪国法利剑。党的十九大后,反腐力度越来越强,党风廉政建设越来越细化,纪检监察队伍的力量越来越强大,办案经验越来越丰富。面对口碑差、有举报线索的领导干部固然会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养奸;对于口碑好、零举报的领导干部也不会轻易被表象迷惑,一切以事实为依据,只要有蛛丝马迹就会穷追不舍,必定会通过抽丝剥茧的方式让“选择性受贿”的领导干部的违纪违法行为无处可遁。赵某被查处就是纪检监察部门没有被“好领导”、“零信访”这些表象迷惑,在接到上级纪委监委移送的某企业老板与赵和才不正当经济往来的问题线索后通过抽丝剥茧挖出了其违纪犯罪的事实。

作为领导干部必须要有廉政风险意识,牢记八项规定,牢记廉洁纪律,不该得的钱财物一律拒收,哪怕是再讲义气再靠得住的人奉送的也不动心。切不可象赵某那样既想得到更多不义之财,又想保持清正廉洁好名声,于是耍小聪明“选择性受贿”。

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既想靠贪腐日进斗金,又想在仕途上春风得意,那是痴人做梦罢了。(石鼓纪委监委  刘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