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廉政网评 /

让贪腐“社交”无所遁形

发布时间: 2021-04-21 11:01:52
来源:雁峰区纪委监委  访问数:

韩勇,常德市武陵区甘露寺社区原党总支书记。3月8日,武陵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韩勇犯贪污罪、受贿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职务侵占罪,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三年十个月,并处罚金二十万元。(摘自《湖南日报》)

梳理韩勇逐步陷入泥淖的经过发现,2009年,韩勇因落选社区副主任,他的思想开始滑坡,认为当选者是因“搞关系”搞的好才当选,渐生“社交”之心,从兢兢业业的社区干部化身“官场”上的“社交达人”。此后韩勇顺利当选为甘露寺社区居委会主任,此事更坚定了他认为“拉关系”“搞社交”才能“官运亨通”的想法。然而做一个“社交达人”就必须花钱,这便促使他走向了贪腐的深渊。像韩勇这样伸出了贪腐的手,就必然落个被捉的下场。

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深入贯彻执行,作风建设取得良好成效,明目张胆地“拉帮结派”“公款吃喝”等社交歪风得到有效遏制。然而仍然查处了不少像此类“社交”歪风事件,如安仁县教师进修学校原校长罗外归,临澧县合口镇楠桥村原党总支书记陈新春,安化县城建投公司原党组书记、经理林柑蕾等等。这提示我们“社交达人”们包装其祸心,以更为隐秘的方式在悄悄进行“搞关系”“送人情”等活动。

笔者认为,之所以近年来类似韩勇这种“社交达人”层出不穷,原因主要是:一方面是侥幸心理作祟。自以为自己不是个多大的干部,处理关系用点钱,不会有人管,于是便上下其手,大行为官不正之道,长袖善舞。另一方面是选人用人监管不到位。有些单位在选人用人、提拔干部中存在审核不严、监管不力的问题,让别有用心之人有机可乘,特别是当其“社交”成功、顺利“加官进爵”又未受到处罚、弹冠相庆时,更认为自己的所作所为天衣无缝,更加猖狂。但无论是哪种原因,归根结底还是部分党员干部初心失守、思想滑坡,进而无视党纪国法,违法乱纪。

把“社交”歪风消灭在萌芽时期,一方面要狠抓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违纪行为进行严厉查处、严厉打击,形成威慑效果。一方面要畅通举报渠道,借助群众的敏锐嗅觉,让不正当“社交”无所遁形,让所谓的“社交达人”无处藏身。当然,作为党员干部最重要的是自我约束、时时自省,不做贪腐“社交达人”。要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做群众信赖的人民公仆。如此方能不忘初心,不被“社交”歪风拖入贪腐泥淖。(雁峰区纪委监委 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