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廉政网评 /

党员干部勿做享乐主义的“奴隶”

发布时间: 2021-04-21 11:05:22
来源:衡山县纪委监委  访问数:

2021年3月3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剖析了在奢靡享乐中腐化蜕变的内蒙古地质矿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副董事长杨永宽严重违纪违法案。

文章指出,随着职务提升,职权扩大,大权在握的感觉给了杨永宽巨大的成就感,长期陶醉于业务光环下的他开始自我膨胀。调研像“巡游”,一路收钱敛物;沉溺花天酒地,纵情声色犬马,纸醉金迷、灯红酒绿成为了生活追求;工作在饭桌上谈,决策在酒桌上定;热衷于收藏酒,家中地下室存放的仅茅台和五粮液等各类名酒就有1329瓶之多。

古语云:“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古往今来,奢欲贪念都是从享乐主义开始的。杨永宽的堕落,也与滋生的享乐主义密不可分。不愿奋斗和付出的杨永宽,奉行享乐主义,无视党纪国法,肆意妄为,走上腐化蜕变的道路,最终从一名深受组织信任的党员领导干部沦落为一名阶下囚。

“奢靡之始,危亡之渐。”从近年来查处的一些案例看,享乐主义对党员干部的侵蚀就像“温水煮青蛙”一样,会导致党员干部逐步放松对自我的要求,有的进取精神减退,贪图安逸享受,工作不负责、不担当、不作为,在其位不谋其职;有的从开始吃点喝点,到收受礼品礼金,最终走向严重违纪违法、腐败堕落的道路。

不可否认,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乃是源于人类客观存在的欲望。但身为党员干部,必须要踩准“两条线”:第一条是“自律”线,党员干部在追求享乐时,要有所自我约束,切勿将合理需求膨胀成贪婪享乐;第二条是“党纪国法”线,党员干部追求的快乐必须是建立在合法合规的基础之上的,绝不能利用手中权力,满足于自己的个人物质需求,也不能为了享受,用职权公款吃喝玩乐,讲排场、摆阔气,必须要旗帜鲜明地反对享乐主义,克服享乐主义。

作为党员干部,如何克服享乐主义?笔者认为首先要做到心明。“心有明灯脚步自然实”,党员干部只有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本色,追求崇高的人生目标和健康的生活情趣,永不停滞,永不懈怠,才能在各种诱惑中保持清醒的头脑,明辨是非,坚定立场。

其次是要修身。党员干部要将提高党性修养、思想道德修养融入到自己的日常生活当中,常修为政之德,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清正为官,方正做人,才能避免在推杯换盏中被“围猎”,在人情往来中被“收买”,在温水煮青蛙中被“腐蚀”。

同时,党员干部要以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重温党的奋斗史,充分发扬党的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增强抵御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侵蚀的能力,从而做到一身正气、一尘不染,在新征程上一路高歌猛进。(衡山县纪委监委  欧杨林、肖雨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