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廉政网评 /

严防群众身边的微腐败

发布时间: 2021-04-21 11:12:35
来源:南岳区纪委监委  访问数:

村(社区)“两委”换届后,针对新上任的村干部角色转换,紧盯“小微权力”孳生的“微腐败”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因地制宜,配置“廉政套餐”,做到教育、监管、问责、整治多管齐下,深化标本兼治,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广大群众百姓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蝇贪”“蚁腐”感受更为真切,也更为痛恨。蚁穴虽小溃大堤,蝗虫多了吞沃野。“微腐败”也会成为“大祸害”,它侵害着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破坏党和政府的公信力。根除基层一线、群众身边的“微腐败”的病原体,既要把重心放在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上,也要划出红线、硬起手腕,大力纠治发生在基层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严防群众身边的“微腐败”。

随着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形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深入,党中央始终保持正风肃纪、惩贪治腐的高压态势,一只只“老虎”“苍蝇”相继落马,“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但一些小贪微腐现象在基层隐藏得还比较深,少数基层党员干部思想上存在“小贪不算腐败”的模糊认识,一些“微腐败”披着人之常情、礼尚往来的人情外衣悄然进行,给监管和整治带来一定难度,如若不及时整治铲除,随时可能酿成大祸害,将给社会发展带来切肤之痛。

严防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关键在于一级抓一级、层层抓整治、责任全覆盖。要紧紧抓住各级党委机关、核心部门和敏感岗位,扭住思想认识误区反复搞教育,切实让每名党员干部感受到正风肃纪越来越紧、越来越严,要开出权责清单,编印下发口袋书,组织基层党员干部加强学习,让大家明白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该这样做、哪些事该那样做,引导基层党员干部走出认知误区,真正明白贪污腐败终将付出代价、受到惩治,帮助他们补足精神之钙。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将“两个责任”“一岗双责”落实情况纳入干部考评体系,倒逼各级党委、纪检部门和领导干部把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将党规党纪、各级指示和案件处理直达末梢,不仅要抓好领导干部的学习警示,更要抓实基层末梢的党员干部的贯彻落实,切实让每名基层党员干部受警醒、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严防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关键在于扎细扎密扎牢制度笼子,以科学严密的制度管人、管钱、管事,切实做到真抓、真严、真管,压缩权力寻租空间,防止基层一线各环节出现资金滥用、克扣截留、吃拿卡要、虚报冒领、贪污挪用等问题。瞄准基层一线“微腐败”的痛点,紧盯易发人群、重点环节和关键问题,完善行之有效的监管机制;针对可能出现的网络红包、匿名网购送礼等新问题,纳入监管体系,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严防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持续把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法不严则不力,治不严则无获,纪检监察机关延伸监督“触角”,擦亮监督“探头”,执行纪律规矩说一不二,通过执纪惩戒,彰显法规制度的刚性约束,对于触碰“微腐败”红线的基层党员干部,发现一起处理一起通报一起,绝不姑息迁就,切实让“微腐败”无处藏身,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南岳区纪委监委  彭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