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廉政网评 /

“调研”岂能成公款旅游的“遮羞布”

发布时间: 2021-04-22 14:46:41
来源:衡山县纪委监委  访问数:

“一个人什么时候最容易犯错误?就是一切顺利、春风得意的时候,由自我认可、自我欣赏,再到自我膨胀、唯我独尊,直至随心所欲、目无纪法,逐步坠向违纪违法的犯罪深渊。”曾任内蒙古地质矿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的杨永宽怎么也没有料到,会在退休两年后“栽了跟头”。2020年11月,经内蒙古自治区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批准,决定给予杨永宽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调整(取消)其享受的待遇。可惜的是,杨永宽晚年的幸福生活,却是葬送在了自己手中。

工作中,杨永宽极度热衷的一件事就是开展调研,但却是打着调研的“幌子”借机游山玩水。每年大量时间以调研为名的“巡游”,使杨永宽在放纵享乐中不断张开欲望的口子,底线荡然无存,对财物来者不拒,对二级单位的“表现”沾沾自喜,殊不知早已为日后的恶果埋下祸根。与之相似的还有原环保部总工程师万本太,“拿地图过来,看看咱们去哪溜达溜达”是万本太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披着“执行公务、考察调研”的遮羞布大肆公款旅游,在布达拉宫、纳木错、友谊关等各地著名景点“到此一游”,万本太最终同样因严重违纪违法于2020年12月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终究是作茧自缚。

杨永宽和万本太成为典型案例如出一辙,均是以公务为名行旅游之实,归根结底还是思想作风建设上出了问题。一方面沉迷贪图享乐、纵情声色,尽显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背道而驰,慢慢走向腐化堕落;另一方面心存侥幸,企图穿着考察调研的马甲掩耳盗铃、瞒天过海,考察效果蜻蜓点水、走马观花不说,更是浪费国家资财,严重损害党员干部执政为民的正面形象,这种小聪明、耍手段难逃纪检监察干部的“火眼金睛”,更难逃党纪国法的恢恢铁网。

杨永宽、万本太的案例警醒着广大党员干部,在享乐中迷失、沉沦,终将自取灭亡。作为党员干部,应当不忘执政的初心,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涵养吃苦耐劳的优良品性,保持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如果当官是为了贪图享乐,借考察调研之机游山玩水,对工作敷衍塞责,只会离人民群众越来越远。何况在纠治四风寸步不让的高压态势下,党中央对借公务为由的公款旅游现象态度一贯坚决,多方位、全过程严防监管漏洞,事前加强报备审核、事后规范财务报销等一系列举措势必让披着马甲的“变装”、“变相”公款旅游和我行我素、顶风违纪的部分党员干部无所遁形。(衡山县纪委监委  周玉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