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廉政网评 /

莫让“爱好”变“陷阱”

发布时间: 2021-04-22 14:53:19
来源:雁峰区纪委监委  访问数: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深入剖析了浙江省丽水市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陈景飞严重违纪违法案。而立之年的陈景飞是县里同一级别中担任重要岗位领导职务最年轻的干部,本该努力工作再创佳绩的他,却放纵堕落玩起“雅好”,最终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十万元,教训惨痛,发人深省。

通报显示,年轻时陈景飞生活上勤俭节约,各项奖金、津贴都攒着孝敬母亲,逢年过节还会给左邻右舍送上几百,略表心意;工作上积极上进,非常珍惜自己的工作,并坚守着自己的底线。2011年担任丽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后,陈景飞的理想信念产生了动摇,动起了歪心思,既想当官又想发财,打着“爱好”的幌子搞权钱交易,最终身陷囹圄。

其实,人或多或少有自己的兴趣爱好,这本无可厚非,只要是健康向上的爱好,合理的发展培养,在法律规矩的范围内运行,都应当支持。然而,将自己的爱好打上利益输送的色彩,成了权钱交易的桥梁,这无异于掩耳盗铃,终会自食其果。

近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了不少像陈景飞这样腐败的干部,如以鉴赏、收藏为由,收受企业老板玉石字画的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收受金佛、青铜鼎、象牙扇等贿赂品的安徽省阜阳市原市长肖作新夫妇;热爱兰花,收受稀有名贵兰花最终被兰花俘虏的浙江省临海市文化广电出版局原局长周华清等等。他们都是因为所谓的“爱好”而成了被商人老板围猎的“陷阱”,从而一步一步被温情的面纱掩盖,最终滑向腐败的深渊而无法自拔。

“干部廉洁自律的关键在于守住底线。”从陈景飞的腐败过程中不难发现,一个人如果理想信念坍塌,不能坚持自己的原则、守住自己的底线,就必然会走上违法犯罪的不归路。2011年,坚守多年的陈景飞终是没能抵挡住诱惑,拿出多年积攒的积蓄,和老板们一起做起了石雕生意,首次合作就获利27万元。之后,陈景飞的私欲和贪念犹如决堤的洪水般一发不可收拾。“聪明”的陈景飞为了保护自己,便以姐夫蒋某某的名义做掩盖,先后投资入股以获取分红。然而,天网恢恢,疏而不漏,陈景飞难逃被查处的下场,至此,聪明反被聪明误。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大的敌人也是自己。”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思想觉悟、道德水平,坚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始终牢记权力是公器,不是用来谋取私利的工具,唯有如此,方能永葆廉洁底色。(雁峰区纪委监委  谭琼飞  于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