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廉政网评 /

涉贪腐者切勿再做境外避险黄粱梦

发布时间: 2021-04-27 17:06:26
来源:石鼓区纪委监委  访问数:

近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追逃办统筹协调下,经湖南省追逃办和株洲市纪检监察机关不懈努力,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黄义德回国投案,相关涉案赃款已被办案机关依法冻结。黄义德,湖南大美物流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涉嫌与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共同贪污,2019年2月外逃。中央追逃办负责人表示,黄义德归案彰显了党中央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绝不让外逃腐败分子逍遥法外。(1月20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外逃腐败分子黄义德原以为逃亡国外就可以逍遥法外,继续过着纸醉金迷神仙般日子,没想到仓皇逃窜还不到两年,就被追逃办与纪检监察机关穷追不放,促使其回国归案。黄义德归案,无疑敲响了腐败分子伺机外逃丧钟,终结了腐败分子携款潜逃国外黄粱美梦。对于涉贪涉腐者必须以黄义德为教训,主动早日自首,争取组织宽大处理,切勿再做境外避险黄粱梦,将国外当做逃避党纪国法惩处的天堂。

黄义德与其同伙可以说是典型的是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的贪腐之徒,与国有企业领导沆瀣一气,挖空心思将国有资产据为己有。在这些贪腐者心中,金钱的欲壑一直支配着他们的灵魂,在他们人生词典里,金钱是他们至高无上的追求,其他都是可有可无的,什么廉洁奉公,什么遵纪守法,他们或许口头上也会对大众表示严格牢记,但骨子里却全然不会以此严格约束自己。而且他们凭主观臆测,十八大刮起的反腐风暴随着时间推移势必会减弱。疯狂的贪欲与对反腐形势误判,让他们邪恶丛生,毫无畏惧将贪婪黑爪伸向国有资产,获得巨额赃款。

这些贪腐分子在发现反腐力度丝毫不减之后,担心东窗事发会被绳之以法,便想到金蝉脱壳脚底抹油。他们深知在国内逃亡无济于事,在反腐一直不见休止符的环境下,即使逃亡也是飞蛾扑火,很快就会被绳之以法,于是自然想到潜逃出境。在他们看来,只要逃到国外,被抓捕就很困难,只要不被抓住,依靠他们贪腐得到不义之财便照样可以活得有滋有味。或许他们早就对过去一些腐败分子潜逃出境有详尽研究,心中早就将潜逃国外当做自己逃避惩罚最后救命稻草。

然而他们却低估了党和国家反腐的坚定决心与不畏艰难险阻坚强意志。黄义德外逃之后,当地监委并没有按下办案暂停键,而是迅速立案调查,去年虽然疫情严重,但并没有放慢调查速度,还是克服种种困难,一如既往扎实开展调查取证和追逃追赃工作。在强大反腐攻势下,黄义德慑于法纪威力,最终选择回国投案,因为他知道,如果继续一意孤行,等待的可能是抓捕回国受审结局。

黄义德贪腐及潜逃对一些理想信念丧失、幻想用权力敛财者无疑是一面镜子,也是一记警钟。不管是不是党员,不管是不是公职人员,只要握有权力,就要想到贪腐的后果,切不可利用手中的权力实施职务犯罪,靠权力谋取不义之财。按照法纪要求,收敛收手,不贪钱财,是握有权力者唯一正确选择。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逃亡国外的职务犯罪嫌疑人,迟早一样会接受党纪国法惩罚,因为反腐的大网早已撒向世界各地,外逃腐败分子逍遥法外的历史将一去不返,境外避险的黄粱梦只能是白日做梦。黄义德回国投案再次向腐败分子发出明确信息:腐败分子唯一出路是主动投案,且不可再抱着任何侥幸继续负隅顽抗,更别幻想潜逃国外,否则等待的必然是法纪严惩。(石鼓区纪委监委 刘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