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廉政网评 /

“围猎”游戏该终结

发布时间: 2021-04-27 17:16:17
来源:衡山县纪委监委  访问数:

近日,云南省纪委监委对诸治有、王华标、姜良军、苏平森等4名涉嫌行贿人员采取留置措施。据统计,该省纪委监委已先后对医疗领域3批12名涉嫌行贿的人员依法采取留置措施。(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在长期的反腐败斗争中,对无数的违纪违法案件进行梳理,可以发现很多领导干部出问题,都是因为没有坚决抵制外来诱惑,没有嗅出这些行贿者抛来的“橄榄枝”中存在的潜在危险,反而与他们成为“利益共同体”,大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严重损害了国家和群众的利益,最终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如果说贪官是反腐败斗争中的拦路虎,那这些行贿者就是其中的毒瘤。在这场“围猎游戏”中,他们是虎视眈眈的“猎手”,而这些掌权的领导干部却是他们眼中的“猎物”。他们会费尽心思去揣测行贿对象,观察他的一举一动、了解他的兴趣爱好,阿谀奉承,“拜把子”结兄弟、“谈感情”攀亲戚。如商人甘健邑在“围猎”云南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岗时投其所好,点头哈腰,甘当小弟,刘岗媳妇和孩子都把他当成自家人。他们舍得花钱,对于行贿对象的要求,千方百计地满足,甚至处处想在前面。如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教育局原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屈湘林前脚刚买车,奉某后脚就主动帮其缴纳了购置税;房子要改造,奉某便免费为其安装铝合金窗,顺带赠送太阳能热水器、空调、电视机等。在这种“温水煮青蛙”式的“围猎”过程中,这些领导干部逐渐丧失自己的党性,彻底沦为行贿者手中谋取利益的工具。等到时机成熟,便是“猎杀”时刻的到来。

从实践看,贿赂犯罪大多是“一对一”犯罪。一些领导干部的价值观出现扭曲,贪婪成性,只想着如何将手中的权力进行变现,甘于被“围猎”。而一些行贿者也仗着行贿成本过低,在被追诉前若主动交代行贿行为,可以减轻处罚或者免除处罚,于是肆无忌惮、胆大妄为。

对受贿行贿一同打击,才是对腐败的零容忍。早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就已明确指出要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再次强调,“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今年一月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工作报告也提出,将探索推行行贿人“黑名单”制度,严肃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行为。这种种信号无不在显示将对行贿者进行越来越严厉的打击。只有这样,才能防止出现受贿者锒铛入狱、行贿者逍遥法外的现象,才能让某些别有用心的人“不敢贿、不能贿、不想贿”,最终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公平的市场秩序,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衡山县委巡察办  肖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