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廉政网评 /

驰而不息狠纠“四风”

发布时间: 2021-04-27 17:23:03
来源:南岳区纪委监委  访问数:

4月2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高压态势之下,少数党员干部仍不收敛、不知止,受到严肃处理,教训十分深刻。(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8年多,这些党员干部把中央三令五申的纪律当作耳边风、置若罔闻,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破规逾矩、我行我素。他们在高压态势之下,奢靡享乐积习未改,完全丧失了的底线和从政的操守。从通报这些“四风”问题看,他们转嫁费用、虚列开支或“化整为零”报销费用,公款吃喝、送礼转入地下,不吃公款吃老板、接受“一桌餐”等方式;礼品礼金经过精心伪装,悄然隐形变异,不显眼网购礼品快递、电子转账、各种卡券使得收送方式更加隐蔽快捷,违规发放津补贴、公车私用、私车公养、接受管理服务对象旅游安排等“四风”问题依然突出,表面上看似风平浪静、一切安好,实际上却是暗流涌动、深不可测,“四风”问题树倒根存、顽固复杂、潜滋暗长,成了腐败滋长的温床,这些名目繁多、改头换面、披着马甲、潜入地下化的隐形“四风”,涉及礼金数目再小、手段再隐蔽、理由再动听,不管它们花样如何翻新,伪装如何高明都难逃腐败的本质。“四风”问题和腐败问题互为表里、相互交织,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影响极为恶劣,严重地侵蚀了党心民心,破坏党和政府形象,须猛药治疴,势在必行。

各级要准确把握“四风”的规律特点,始终保持坚如磐石的决心,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锲而不舍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持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绵绵发力、久久为功,整体推进、驰而不息狠纠“四风”树新风。

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把廉洁思想根植于心,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拧紧“总开关”,紧绷“廉洁弦”,筑牢“防火墙”,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事业观、地位观、政绩观、利益观,自觉加强修养,真正练好内功,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越线、不放松、不放纵,自觉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

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从实际出发,以问题为导向,做到立破并举,扶正祛邪,对“四风”问题精准施治。“五一”“端午”假期是“四风”问题易发频发的节点,紧盯重要节点、关键岗位、重点人群,采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通过“四不两直”、暗访督查、实地检查等方式,重点查处违规收送红包、礼品礼金和购物卡,公款吃喝、公款消费、公车私用、私车公养、违规发放津补贴、借操办婚丧喜庆之机收钱敛财等问题。以票据、账目、记录等“有形凭证”为突破口,深挖彻查“四风”问题隐形化、巧立名目搞变通、虚开发票乱报账等隐蔽性问题,推动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往实里做。对于干部群众举报、媒体报道、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优先处置、严查快办,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绝不心慈手软,绝不姑息迁就,驰而不息狠纠“四风”永不止步,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南岳区纪委监委  彭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