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廉政网评 /

知足知止才能真正常乐

发布时间: 2021-09-22 17:22:21
来源:常宁市纪委监委  访问数:

近日,山东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5起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典型问题。(来源:9月15日大众网)

近年来,全国各地始终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但仍然有少数党员干部漠视党纪党规,一再触碰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这条“高压线”。如上诉5起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典型问题中提到的,有的违规收受礼金,有的违规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活动安排,有的违规接受宴请,有的私车公养,有的违规操办“升学宴”借机敛财等,此种种行为看似不违法、不犯罪,实则暴露出少数党员干部被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牵着鼻子走”,殊不知,此“乐”非真乐,不能长久。

何为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是互为表里的两面,具体表现在精神上空虚,贪图安逸,不思进取;在生活上追求奢华,讲究排场;在工作上躲避责任,不愿吃苦,得过且过。众所周知的是,党员干部的合法合规收入有限,维持一家人正常生活尚可,倘若一旦被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腐蚀身心,便只能“另寻他路”,久而久之,这样的党员干部将不再像是党员干部,他们被物欲消磨了意志,因奢靡丢弃了初心,他们将自己与群众间的距离拉得远远的。

《道德经》说:“罪莫大于可欲,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故知足之不足,常足矣。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长久。”老子认为,人的祸患多源于自身永不知足的贪婪本性,知足者才能常乐,适可而止,才不会有风险。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党员干部面临的诱惑和考验也纷至沓来,少数党员干部之所以会奉行奢靡享乐,其主要原因是不知足、不知止,也因欲望不止,无视党纪国法,最终才酿成悲剧。

笔者认为,自觉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就要自觉抵制诱惑,保持知足常乐的心态,懂得进行自我控制,知道适可而止。知足,就要在名利得失面前保持从容淡定,以平稳之心对待工作,以平静之心看待荣辱,做到“任你红尘滚滚,我自清风明月”。知止,就要给自己一个清晰的定位,做到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不断增强正气,培养定力,不断提高明辨是非能力,做到行为举止得当,坚决不越雷池半步,如此,才能收获真正的常乐。(常宁市纪委监委  何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