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廉政网评 /

百姓“保命钱”不容侵占

发布时间: 2021-09-23 16:31:17
来源:衡山县纪委监委  访问数:

8月20日,省纪委监委召开全省“清廉医保”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对医保领域专项监督检查作出安排部署。这对医疗保障系统规范提升、促进清廉单元建设,以点带面推进清廉湖南建设全方位全领域深化具有重要作用。

医疗保障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用好管好医保基金,既关系到每个参保人的利益,也关乎社会稳定。近年来,我国致力于不断优化医保领域便民服务,加强医保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切实提高了医保服务水平。然而,由于我国医疗保障基金涉及环节多、链条长、风险点多且监管制度体系不健全、约束机制不完善,导致违法使用、欺诈骗保、挪用贪占医保基金的现象时有发生。

湖南省纪委监委在全省推动“清廉医保”专项监督检查行动,是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首责,加强对医疗保障基金监管的有力举措。日前,全省各地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开展“清廉医保”专项监督检查,查处了一批医保基金领域突出问题典型案例,如绥宁县瓦屋塘镇中心卫生院以开假处方、做假病历、虚挂病床数、帮助病人套取药品等方式违规套取医保基金15万余元;沅陵县清浪乡卫生院原院长熊云、农合专干邓俭通过虚报住院人数、虚造X光、B超检查及虚报药品等方式违规套取医保基金12.19万元……从这些通报的案例可以看出,当前仍有一些党员干部无视纪律法规,在医保基金上打“歪心思”、动“歪脑筋”,将“黑手”伸向了老百姓的“看病钱袋子”,“蚕食”医保基金以“自肥”,严重破坏了医疗公平,威胁了医疗基金安全运行。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勿使医保基金成为唐僧肉,随意任由骗取,要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在湖南省开展“清廉医保”专项监督检查,释放出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涉及医疗保障等社会保险领域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露头就打的强烈信号。如何守护群众的“救命钱”,笔者认为关键是要加快建立医保基金监管长效机制。一方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此次“清廉医保”专项监督检查为契机,立足职能职责,不断提高监督管理能力智能化、专业化、精细化水平,善于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开展智能化排查、审核,让造假伎俩无处遁形。要督促医疗保障部门始终把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作为首要任务,进一步完善医保基金监管制度,着力推进监管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管理体系,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或挪用贪占各类医疗保障资金的违法行为,以强有力监督保障医保基金安全可控、合理使用,守护好老百姓的“保命钱”。另一方面各级医保部门要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管理体系,着力对医保行业扶贫、基金使用监管、窗口结算经办服务等重点经办领域、重要风险节点,制定相应的防控措施,形成预防清单,确保医保基金收、管、用各环节阳光高效运行。同时要积极与纪检监察机关联动配合,以联合执法、案件移送、联合惩戒的形式,形成加强医保基金监管的合力。

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每一分都应该花在治病救人上。党员干部特别是医保基金使用监督管理部门工作人员要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时刻绷紧清正廉洁之弦,从严从实筑牢遵规守纪、廉洁自律的思想防线,不碰红线、不触底线,当好医保基金的“守门人”,确保医疗保障基金平稳运行。(衡山县纪委监委  唐心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