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廉政网评 /

用心用情用力化解信访矛盾

发布时间: 2021-09-23 16:37:34
来源:南岳区纪委监委  访问数:

“受理群众信访举报近3万余件(次),提供案件线索2300多条,查办督办信访案件800余件,及时化解矛盾纠纷300多个……”翻开益阳市纪委监委四级调研员肖红15年信访工作的“成绩单”,每一串数字背后都凝聚着她的初心与坚守。15年来,她用坚守原则书写对党的忠诚,用耐心热心诠释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今年6月,她被授予“湖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2021年9月1日,三湘风纪网)

“群众利益无小事。”“信访工作,一头是党的重托,一头是群众的期盼。”肖红以赤子之心,努力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她坚守岗位15年,用心用情用力化解信访矛盾,帮助群众解疙瘩,被群众称为“既讲原则又有温情的好干部”。信访工作作为问题线索“主渠道”、政治生态“晴雨表”、权力行使“监督哨”、联系群众“连心桥”,纪检监察干部坚持人民至上,重心下移,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群众诉求当家事,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带件下沉一线,听民声、察民情、访民意、解民忧,做到“民之有所呼,我必有所应”,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里,把温暖送到群众的心窝里,让群众信服满意。

化解信访矛盾,注重倾听群众心声。闲谈之间察民意,细微之处见真情。信访举报必须始终把人民放在第一位,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纪检监察干部顾及信访群众的心理感受,认真处理每一封举报信件、认真接待每一位来访群众、认真接听每一个举报电话,让群众打开“话匣子”,掏出“心窝子”,倾听群众的真心话和大实话,了解群众的困难苦恼和需求愿望,心怀一颗赤诚之心,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让群众感受到信访举报工作的温度。

化解信访矛盾,注重实事求是。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在化解群众信访矛盾,解决群众心中疙瘩过程中,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一是一、二是二,要较得真、霸得蛮,耐得烦;察实情、讲实话、办实事,实事求是处理每一个问题。要不折不扣运用纪法“两把尺子”,精准甄别问题线索,深入研判、有效剔除非问题线索类信访举报件,努力找出真信息、真线索、真问题,必须坚持依规依纪依法,严格按照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依照严密的程序开展工作。

化解信访矛盾,要善于付真情。“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做好群众信访工作,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练好群众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看家本领,时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把根深深地扎在人民群众中间,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投入真心、融入真情,坚持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化解信访矛盾。对待群众反映的问题,切不可自以为“事小”而马虎甚至推诿,要以“无我”之初心担为民之情怀,具备“泰山压顶不弯腰”的较真本色,自觉克服怕事躲事、碌碌无为的思想,放开手脚、迎难而上,不乱于心,不困于世,不惧将来,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治群众之所怒,平群众之所怨,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南岳区纪委监委  彭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