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廉政网评 /

党员“迷信”必“迷途”

发布时间: 2022-06-22 09:48:54
来源:衡南县纪委监委  访问数: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自然资源部纪检监察组、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监察委员会对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原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周岩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经查,周岩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处心积虑对抗组织审查,不信马列信鬼神,烧香拜佛进行迷信活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6月6日)

其实,像周岩这样“搞迷信活动”的问题官员并非个例,从近几年的报道来看,“拜师求财”“烧香问路”的荒唐行径在“落马”党员干部中时有发生,有在工作之余焚香诵经的,有谎称出差参加风水培训班的,有指使行贿人给“大师”捐款的,更有甚者,在单位解散之际,用公款找来和尚念经,“请”已故老员工一同吃“散伙饭”……台上讲马列,台下跪神灵,他们把空虚的内心寄托于“大道”“天意”,殊不知,再虔诚的“烧香跪拜”也求不来“平安路”,再高明的“大师”也无法让自己“逢凶化吉”,当冰冷的镣铐扣上双手,才惊觉“迷信”已让自己步步“迷心”,最终陷入“迷途”。

不信马列信风水,不问苍生问鬼神。这些党员干部痴迷于封建迷信的背后,根源都在于其信仰的缺失、思想的变质。一方面是想“升官发财”,因“迷权”“迷官”而“迷信”;另一方面是“做贼心虚”,干了违法乱纪的勾当,妄图借助“神力”躲避惩处。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党员干部思想一旦发生 “病变”,其他“病症”也会“不请自来”,最终走上贪腐蜕变道路。治好思想之“病”,已是刻不容缓。

要强化思想“免疫力”。党员干部必须要把强化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之本,切实抓好理论学习,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从思想上打牢远离迷信的坚实基础,驱除邪气,涵养正气,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

要打好教育“治疗针”。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承担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对党员干部开展经常性的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加强共产主义价值观引导,拧紧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

要用好监督“体检仪”。纪检监察机关应当坚持把崇尚科学、反对迷信等内容纳入党员干部“政治体检”清单,及时提醒纠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思想上变质的坚决查处曝光,释放严厉查处党员干部搞迷信活动的信号。(衡南县纪委监委 胡冰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