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廉政网评 /

绝不能让清廉学校建设成为摆设

发布时间: 2022-06-25 09:10:08
来源:蒸湘区纪委监委  访问数:

清廉学校建设是清廉湖南建设的重要单元,是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具体举措。近期,在省纪委监委主导之下,全省各级各类学校都奔跑在建设清廉学校的路上。

全面实施清廉学校建设计划,就是要落实落细清廉学校建设标准,扎实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那么,如何坚强有力地扎实推进清廉学校的建设,促进整个教育系统清正廉洁,风清气正?笔者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要坚持党建引领,形成行风清朗的教育生态。学校的清廉建设,必须坚持党建引领,要把中组部及教育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中小学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的通知要求落到实处,发挥党组织在学校工作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学校的清廉建设,必须坚持立德树人,要把师生员工的意识形态工作与思想阵地建设,抓在手里,扛在肩上。要做到依法决策、民主决策,“三重一大”事项必须集体研究决策,把一把手“末位表态”落到实处,要坚决杜绝事前定调子,讨论定框架的“一言堂”,决不允许出现“被一致同意”的现象发生,努力打造行风清朗的教育生态。

要抓好监督管理,树立教风清正的教育形象。要加强学校的清廉建设,必须注重关键环节、重点领域的细节,精准排查存在微小权力的廉政风险点,如阳光招生、资助扶贫、物资采买、食堂配送、设备添置、职称评定、评优评先等等各个方面。通过定期开启“师德师风举报箱”和不定期进班师德师风问卷调查等形式,充分发挥督导督学、学生反馈、社会监督的作用,对家教家养、违规补课、乱办班、乱补课、索拿卡要、收受红包礼金等问题线索要从严快处,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要开展宣传教育,营造校风清净的宣传氛围。各级各类学校要以文明校园创建为抓手,融合清廉教育,开展一系列的主题教育活动和未成年人清廉思想建设。借助多种教育载体,丰富教育形式,强化教育内涵。如拍摄廉洁警示视频,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开展廉洁书信活动,把初心和使命深刻于师生心间。建设“廉洁谈话室”,发现苗头循循教诲早早预防。通过一场场廉政文化盛宴,营造学校风清气正、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使命。

清廉学校建设不是一蹴而就,而需铢积寸累。在清廉学校建设进程中,我们必须要端正态度,理清工作思路,列好任务清单,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前行,来不得半点含糊,容不得半点敷衍,绝不能让清廉学校建设成为摆设。(蒸湘区 伍仕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