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廉政网评 /

莫在“小红包”上栽大跟头

发布时间: 2022-06-26 22:27:18
来源:珠晖区纪委监委  访问数:

6月1日,湖南省纪委监委对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的7起领导干部违规收受红包礼金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释放了湖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坚决铲除“四风”和“七个有之”勾连、与腐败交织的决心。(来源:三湘风纪)

红包作为我国传统的社交礼仪,是亲友间礼尚往来的一种形式,体现的是亲情,但对一些拥有权力的部门和个人来说,“红包”的内在涵义就变了味,变成了权钱交易、利益输送、收贿受贿的工具。

“从善如登,从恶如崩”思想的防线一旦被撕破一个口子,就可能一泻千里、一败涂地,通报中的这些人,就是这么从“小红包”“小礼金”开始,被腐蚀了内心廉政的防线,开始权钱交易,收贿受贿,最终走上腐化堕落和违法犯罪的道路。谨防“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一失足成千古恨”变成惨痛的现实,“红包”虽然小,但危害却很大,它们就是一枚枚随时会爆炸的“手雷”,不仅会伤人伤己,更会对公权力产生巨大的腐蚀和破坏,给党和国家、给人民群众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和影响。

“自非禄赐,一毫不受于人”,在红包礼金问题整治上,我们必须坚持常抓不懈,要在制度措施上见长效。一方面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深刻认识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时刻严以律己,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思想的侵蚀,以身作则,明德知行,倡导廉政清风。另一方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监督专责机关作用,要把深化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作为今年开展日常监督、专项督查等的重点,对深化整治期内不主动整改和继续违规收受红包礼金的,要从严查处并通报,筑牢反腐堤坝,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珠晖区 赵梦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