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廉政网评 /

爱是一条双向流动的河

发布时间: 2022-11-20 20:46:5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访问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周根山

 

11月15日,新浪网发布了一条求助视频——浙江省常山县1名4岁男孩被确诊为白血病,急需P型血。有关专家表示,P型血在全球范围非常罕见,与俗称的“熊猫血”即RhD(-)血型相比,也只是它的千分之一还不到。可爱的孩子,焦急的家长,难以预测的前景……众多网友为此揪心的同时,纷纷转发视频,以期助上一臂之力。

11月16日,喜讯传出:P型血找到了!更令人感动的是,献血者从浙江省兰溪市驱车赶到杭州,伸出自己的手臂,让医护人员抽取宝贵的血液。这名献血者说,帮助别人肯定是不计回报的,而且觉得很开心,这是人活着的意义。此情此景,热泪盈眶的一定不仅仅是男孩的家人。

无独有偶,江西省“95后”小伙肖有威的事迹,也深深打动了人们。据媒体报道,近日,他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给一名身患白血病的陌生小女孩送去希望。肖有威的话语很朴实,“虽然暂时有酸胀不适感,但为了救人,这不算什么”。

爱是一条双向流动的河。肖有威的父母和朋友们知道相关情况后,非常理解和支持他,并给予肯定:“他就是一个有社会责任感、乐于助人的小伙子。”肖有威所在的公司得知此事后批准他带薪休假25天。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互帮互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每个人在工作、生活中,不可能都是一帆风顺的,有的风雨可能不期而至,有的难关靠个人难以逾越。在这种情况下,周围的人伸出无私援助之手,战胜危难,共迎美好,就显得十分重要。“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这句耳熟能详的歌词,道出了一个朴素的道理:一个人的力量可能有限,但汇聚在一起,细微之举可以变成“洪荒之力”,融汇成大温暖。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乐于助人,不但受助者切身感受到幸福、温暖,援助者也很快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需要大家团结奋斗。真诚善良的心、无私奉献的行动、相互回馈的暖流,无疑是团结奋斗的重要底蕴,值得我们一起倡导和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