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廉政网评 /

“小圈子”实乃“大圈套”

发布时间: 2022-11-23 16:17:35
来源:雁峰区纪委监委  访问数: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了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原党组书记、厅长李小豹严重违纪违法案。经查,李小豹丧失理想信念、背弃“两个维护”,搞“七个有之”,组织“小圈子”“小团伙”,最终被“双开”,并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在李小豹落马之前,萍乡市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叶华林和萍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原书记李锦林已被“双开”,均是李小豹的“老下属”。李小豹等人不信组织信关系,任人唯亲唯利唯圈,最终被所谓的“小圈子”套牢,“小团伙”遭到“一锅端”。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党内决不能搞封建依附那一套,决不能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那一套,决不能搞门客、门宦、门附那一套,搞这种东西总有一天会出事!”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治理“圈子文化”和拉帮结派问题,从整治党员干部认“干亲”、党内称呼庸俗化陋习,到行贿受贿一起查,开展政法、金融等重点领域系统整治,等等,查处并通报了一批“系统性腐败”“塌方式腐败”“家族式腐败”问题。比如,查处的公安部原党委委员、副部长孙力军政治团伙案,孙力军等6名原政法系统干部被判刑;常德市委原书记杨懿文与其妻子长沙市公安局党委原副书记、副局长李湘江“腐败夫妻档”,同时被查的还有杨懿文妹妹——长沙市广播电视台(集团)原人力资源部主任杨文利。

“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势相交,势去则倾;以权相交,权失则弃。”工作中的正常人际交往本无可厚非,但以某个领导干部为中心的“小圈子”则变了味,其本质是以追逐私利为目的,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变成了利益交换的筹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沆瀣一气,培植个人势力,甚至与“围猎者”组成利益团体,其结果不仅诱发“组团式”腐败害己害人,也严重污染了当地政治生态,危害党的肌体健康。

君子周而不比,群而不党。作为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追求,厘清交往界限,守住原则底线,谨防掉入围猎者的“圈套”。各级党组织要始终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构建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有度的政商关系。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监督执纪力度,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严查“七个有之”问题,找准“病灶”深化以案促改促治,让党员干部不敢、不能、不想,坚决铲除圈子文化、码头文化的滋生土壤。(雁峰区纪委监委 张兆兴 许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