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廉政网评 /

纠树并举 久久为功树新风

发布时间: 2022-12-27 10:35:46
来源:珠晖区纪委监委  访问数:

日前,湖南省纪委监委对近期查处的发生在省直机关或其下属单位的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了公开通报。(来源:三湘风纪网)

纵观这4起案例,有的是督查工作“走过场”,借机“吃喝玩乐收”;有的是高压态势下,挖空心思、巧立名目,滥发津贴补贴;有的是政商交往“亲而不清”,违规接受请吃;有的是作风漂浮,工作粗疏、当为不为。这些都警醒我们,经过持续整治,“四风”面上问题得到有力遏制,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作风顽疾依旧难除,搞“隐身衣”、躲“青纱帐”,纠治“四风”一刻不能松、半步不能退,必须把握作风建设的阶段性特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系统施治,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不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要坚持率先垂范,发挥“头雁效应”。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新时代反腐败斗争赢得了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衷心拥护的历史主动,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牢记党的根本宗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发挥作风引领的“头雁效应”,从而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奋发向上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推动作风建设向优向好。

要坚持精准纠治,擦亮“金色名片”。“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变”的是手法,“隐”的是目的,本质是忘记初心使命、滥用公权力。处置这些发现、查处难度大的“四风”问题,关键是“严”要害在“准”。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创新方式方法,加大明察暗访力度,精准监督问责,紧盯重要节点、关键岗位、重要职责,坚决防治风腐一体问题,顺藤摸瓜,认真关注不吃公款吃老板、不吃本级吃下级、巧立名目搞变通等隐形变异问题,做到“拔出萝卜带出泥”。统筹监督力量,擦亮监督“探头”,拓宽和畅通群众监督渠道,用好大数据、“互联网+监督”、“四风”问题举报二维码等平台,对网络曝光、群众发现的问题线索快查快办,织密无处不在的监督网,让“四风”问题现出原形。

要坚持破立并进,弘扬“新风正气”。纠治“四风”不能“就案查案”,停留在表面,要由表及里,将纠“四风”与树新风有机统一,坚持以系统思维深化作风建设。一方面要牵住责任牛鼻子,压紧压实相关党组织主体责任,推动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把纠治“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督促做好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另一方面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着力解决安于现状、畏难塞责等问题,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澄清正名等工作机制,树立“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精准问责”鲜明导向,不断巩固作风建设成效。

诚欲正朝廷以正百官,当以激浊扬清为第一要义。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没有“休止符”,广大党员干部唯有时刻把纪律挺在前面,把规矩记在心间,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能实现政治生态、社会生态的海晏河清。(珠晖区  陈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