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廉政网评 /

多措并举“组合拳",廉洁教育"润心田"

发布时间: 2023-01-20 12:00:12
来源:三湘风纪网  访问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加强反腐倡廉教育,是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建设的重要抓手,是帮助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增强反腐免疫力,提升是非辨别力的强大武器。近期,笔者所在的国网衡阳供电公司纪委在系统内组织观看有关作风建设专题警示片,到基层巡回宣讲廉课,取得了积极成效。笔者认为,各个专业应在强化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日常教育、纪法学习、警示教育等方面多下功夫。

理论学习强信念。理想信念是一个人思想和行动的“总闸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抓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在不断的学习修养中实现从认知到认同的转变。我们要自觉深入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通过学思践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好理想信念“总闸门”。要采取个人学和集体学相结合、线上学和线下学相补充的方式,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引导党员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日常教育强浸润。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指出,要培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把廉洁要求贯穿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之中。在具体实践中,我们要注重把廉洁要求抓在经常、融入日常,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民主评议等制度,将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和反腐倡廉教育作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的“必修课”,通过向党员干部发出廉洁倡议书、“两微一邮”平台(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内网邮件)推送廉洁从业知识,常态化组织纪法学习、谈心谈话等活动,做到常吹“廉洁风”,常念“廉洁经”,常绷“廉洁弦”,帮助党员干部行稳致远。要建立健全谈话制度,统筹做好关键岗位人员任前廉政谈话与日常谈话,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通过建设廉洁文化景观、开展廉洁书画创作、廉洁知识手抄报、廉洁知识竞赛等活动,将廉洁文化建设转化为可观、可触、可感的具体做法,切实发挥廉洁文化春风化雨、浸润人心的作用。

纪法学习强敬畏。作为党员干部,要常怀敬畏之心,最重要的就是要敬畏党纪国法。要认真学习宣贯党章党规党纪,真正把一条条规矩铭记于心,以法治思想武装自己,自觉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提高法治思维能力。要认真落实“学制度、讲制度、考制度”教育活动安排,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宪法》、《民法典》、《刑法》等关系党员干部工作生活方方面面的党纪法规知识,以及企业内部规章制度,纳入党员干部学习的重要内容,统筹安排、抓好落实,增进党员干部对党纪法规、规章制度的学习理解和应用实践,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纪法观念和规矩意识,努力达到学法懂法、知纪守纪的良好成效。

以案为鉴敲警钟。要加强警示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真正敬法畏纪、遵规守矩。要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专题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多种形式,以及实践运用亲历现场、处分教育同步、违纪违法人员现身说法等措施,增强警示教育影响力和震慑力,让受教育者从内心深处受到触动和震撼。要细分受教育对象采取差异化方式,区分不同教育诉求突出针对性开展警示教育,要善于把握重要时间节点,对新入党、新入职、新提拔、新调动的党员干部,及时开展案例警示教育和纪律教育。要瞄准腐败易发多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注重挖掘不同层面、不同职级、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纪法规矩不是儿戏,必须心存敬畏,破除侥幸心理,牢记"铁规矩和硬杠杠",真正做到有所为也有所不为,确保干部清正、企业清廉、生态清明。(国网衡阳供电公司纪委 张珑玲 伍春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