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廉政网评 /

反腐惩恶永不止步

发布时间: 2023-02-03 10:36:21
来源:南岳区纪委监委  访问数:

1月28、29日,年度反腐大片《忠诚与背叛——2022湖南反腐警示录》上下两集播出后,观众们纷纷点击、观看,《三湘风纪》点击量10万+。曹炯芳、杨懿文、阳卫国、赵应云、汤跃武等13名省管干部出镜忏悔。

他们曾是主政一方的“一把手”,但对组织、对人民毫无敬畏之心,政治蜕变、经济贪婪、生活腐化、家风败坏,成了“两面人”、贪心人,最终滑向违纪违法的深渊,成为活生生的反面教材。这些“老虎”接连落马,顺应党心民意,充分彰显反腐信念坚如磐石,步伐铿锵有力,反腐惩贪行动力度从未减弱,也充分展现了全面从严治党、惩治贪污腐败在任何时候、任何领域不会松口气、歇歇脚。

过去一年,省纪委监委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打虎”节奏不变的同时,“关虎”的笼子也越扎越密,反腐败斗争一刻未停,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真正让贪污腐败的人付出代价,让想搞腐败的人断了念头,让贪腐分子永无安身宁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治理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决不姑息。大家必须清醒地意识到,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铲除腐败滋生土壤任务依然艰巨,一些领域腐败现象依然易发频发,少数党员领导干部违法违纪行为影响恶劣,反腐败斗争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越到紧要关头越不能泄气松劲,越是胶着状态越要持续加压发力,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没有休止符,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高压态势反腐惩恶不是一阵风,而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任务,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反腐路上步不能停、气不可泄、势不能转,要着眼“长”“常”二字,练就滴水穿石之功,持之以恒,久久为功。要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不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腐败没有“特区”、反腐没有“禁区”,不管什么人,不论处于什么岗位,只要触碰纪法底线,必将受到纪法的约束和制裁。要强化制约、强化监督、强化公开,完善反腐败体制机制;要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强化责任追究,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要在各项改革举措中体现惩治和预防腐败要求,注意配套和衔接、时序和步骤,堵塞一切可能出现的腐败漏洞。纪检监察机关落实监督责任,强化责任追究,始终保持坚如磐石的决心、始终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始终坚守责任担当,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要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缩短审查时限,快查快结、快进快出,持续不断向社会释放坚决反腐败的决心和毅力。要始终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真正让腐败行为无处遁形。(南岳区纪委监委   彭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