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廉政网评 /

驰而不息强作风树新风

发布时间: 2023-05-06 10:16:2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访问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韩思宁

 

正在全党深入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具体目标之一是“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把主题教育与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有机结合起来,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纯洁思想、纯洁组织,弘扬党的光荣传统,赓续红色基因血脉,带头加强作风建设,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以过硬作风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始终牢记“三个务必”,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党的二十大向全党同志发出了“三个务必”的伟大号召,集中体现了新时代新征程更新、更高标准的政治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把“三个务必”的政治要求具体地落实到纪检监察各项工作中,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对党绝对忠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务实求实的工作服务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以永远在路上的冷静清醒正风肃纪反腐。作风就是形象、作风就是力量,从严从实抓好作风建设,才能激发真抓实干的强大力量。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坚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更加注重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围绕“三严三实”这个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打造作风过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扎扎实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驰而不息纠“四风”,激浊扬清树新风。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党的二十大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自觉与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对标,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实际,与时俱进修订《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领导班子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实施办法》,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建设的重要力量,纪委监委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上要有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充分体现严的基调、狠抓落实,以上率下、身体力行。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纪检监察干部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持续纠治“四风”,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在严厉惩治不正之风的同时,要深入开展时代新风宣传教育,弘扬勤俭节约、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等光荣传统,引领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廉洁奉公树立新风。

大兴调查研究,深入一线找方法解难题。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的有效途径。纪检监察机关要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带头贯彻落实《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把调查研究工作同纪检监察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更好为完成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服务。要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坚持问题导向,扑下身子、深入基层、深入一线,通过扎实调研找准纪检监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分析研究找对路径、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举措,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科学性、创造性。要加强统筹,掌握科学方法,坚决防止作秀式、盆景式、蜻蜓点水式调研,不回避矛盾、不击鼓传花,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

以过硬作风更好履职尽责,展现可亲可信可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形象。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要牢牢站稳政治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到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持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面对新征程新任务,要进一步把高标准树起来,把严要求落下去,教育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以党性立身做事,自觉接受刻骨铭心的革命性锻造和深入灵魂的精神洗礼,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