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文苑 /

【微故事】面摊

发布时间: 2020-12-21 17:13:01
来源:衡阳县纪委监委  访问数:

   面摊在学校外面不足五十米。

他去面摊吃面的时间总是比别的同学晚二十分钟。

总是点一块钱的清水榨菜面,然后每次都加很多免费的萝卜皮。

面摊开在学校附近,一间单间,很小的店面,很简单的设备,也很简单的面。面有三种,一种是加一个煎蛋两块五毛钱;一种是加点点碎肉沫两块钱;一种仅仅是清水煮面,一块钱。

父母都是农民,而且离县城很远,家庭贫穷的他每次花钱慎之又慎。能吃上一块钱的清水煮面对他来说,已是奢侈。

晚去二十分钟,面摊就不会再有他的同学。他坐下,要一碗一块钱的清水面,慢慢吃。如此几次,老板夫妻两人逐渐看出情况,有次阴雨天他照旧去面摊吃面,面端上来的时候,发现里面有些许肉沫,他忙向老板解释自己只点了一份清水榨菜面,老板回复他,现在下雨天来吃面的人少,这点肉沫是剩下的,算是赠品了,不收钱!他说谢谢,坐下来,静静地把肉沫吃掉,把汤喝掉。他很清楚一块钱与两块钱面的区别,很清楚所谓的赠品不过是老板的谎言,可是他从来不说。正是长身体的时候,他需要一些营养,所以每次连汤都喝掉。

他在镇上读了三年初中。几乎每天中午,他都会得到男人送他的一点点碎肉沫。

后来他成绩优异考去县城,考进大学,再后来进入国企,发展越来越好,事业做得越来越大。他常常想起碎肉沫面,想起那个面摊,想起老板夫妻,也曾动了回去看看的念头,可是最终,他还是没有回去。生活里有太多比感恩更重要的事情,何况他认为时间过去那么久,面摊肯定早已不在。

……

终于,这年初冬的时候,他万念俱灰,几次心态崩溃,落叶归根的心态油然而生,第二天坐着长途车回到小镇,想找回以前那碗面的味道。

很意外,面摊还在,改为面馆了,老板依然没换人。他走进去,他们却不再认识他。他们已经很老,面的种类增加了牛肉、猪肉、牛腩三种,可面的味道却没有变。那天他一个人要了一碗榨菜面,加了所有的码子。男人将面端给他,又送他一碟咸菜,“这是赠品,很下饭。”男人笑着对他说。

他静静地吃着面,听男人与隔壁邻居聊天。房东决定收回房子,把一层楼改建成三层楼小洋房,租金翻倍,我想仅凭他们这点微薄的收入,小饭馆将不得不关闭。

吃完面,付钱,他静静向学校走去。学校还在用,但是时隔这么多年,当地政府大力支持教育,以往破烂的学校幡然一新。

他在小镇上住了十来天,每天都会去面馆吃一碗面。每次吃完之后都要绕着小镇走一圈,走在街头,他都能寻到一种踏实的感觉。离开小镇那天,照例,他去面馆,点一碗榨菜面,男人有些吃惊,似乎想说什么但又没说出口。他吃完面,喝完汤,将钱压在碗底,静静离开。

空碗下面,压着十块钱,一封信,还有一个房产证。房产证上写着他的名字,他却将房子送给了面馆主人。他在信里说:曾经三年赠送肉沫的清水面给了我太多,我几乎有一大半年轻时的回忆在这个点上,它是我的青春,我不忍它“离去”,现将这间不到20平米的房子买下来赠送你们,只为它能继续活下去。

一个月后,他因贪污受贿被留置了。经调查,赠房的钱是合法工资。他积极配合纪检部门,将所涉及的方方面面一一说明,在最后开庭时,自己悔恨因年少家贫滋生了不该有的“穷病”,总觉多得到点就能改善生活,成为人上人,其实,这一切的一切都是自己的幻想,到头来总归一个“保险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