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文苑 /

【微故事】纯洁的情谊

发布时间: 2020-12-31 13:38:53
来源:衡山县纪委监委  访问数:


蒋忠义和柳朝钱是从小一起玩到大的好哥们。从小学到初中,从高中到大学,他们形影不离,在学习上彼此暗暗较劲同时又互相帮助,向对方请教自己不懂的问题,生活中也志趣相投,经常一起玩耍,结成了深厚的友谊,同学们都说他们的感情就像亲兄弟一样亲。

大学毕业后,蒋忠义选择了从政,通过公务员考试成为了一名乡镇基层公务员;而柳朝钱为了让自己和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选择了经商,之后他开始创业,为了自己的事业奔波劳累。随着工作日渐忙碌,曾经形影不离的好兄弟,慢慢联系少了,只有逢年过节的时候,才在家乡小聚。

几年后,蒋忠义凭借不辞辛劳的工作态度和高强的业务本领,被提拔重用,在市局担任领导职务。当上领导后,蒋忠义分管着许多工程项目,来求他办事的人就多了起来,家里经常是门庭若市,但是他往往是闭门谢客,一概不见,坚持不让自己手中的权力,被金银财物所玷污。

一天下午,蒋忠义突然接到了柳朝钱的电话,说要在市里的高档餐厅请他吃饭。这让他有点为难,一来是从小到大的兄弟的盛情邀请;二来呢,柳朝钱现在所做的生意正是自己分管的领域,接受宴请难免有瓜田李下的嫌疑,思虑再三,蒋忠义决定把柳朝钱请到家里来叙旧。

柳朝钱来了之后,和蒋忠义开始诉起了苦。原来这些年他走南闯北地创业非常不容易,为了拉客户做项目,既要陪笑,又要陪酒,辛辛苦苦才有了现在这一点点基业,可现在,因为暂时没接到项目,又不够资金周转,员工的工资都发不出来了,眼看就要破产倒闭,一想到自己这么多年的辛苦就要毁于一旦,他思虑再三还是来了。

“蒋兄啊,我知道你清正廉洁,这么多年了,我从没有求过你,这次我实在是没有办法了,如果你还记得我们兄弟的情分,希望你帮帮我,就这一次。”柳朝钱一番话说得声泪俱下。

“项目我不能帮你拿。”蒋忠义拒绝得很果断:“我当然记得我们兄弟的情分,但公是公,私是私,你知道吗,你让我因私废公,帮你搞项目,既是毁了我的清誉,也是玷污了你我之前纯洁的友谊。”

这番话让柳朝钱羞愧难当,幡然悔悟,当即就道歉起身:“对不起,我也是一时糊涂,今天就当我没来过”。说完转头就要走,却被蒋忠义拉住了:“我不能在公事上帮你徇私枉法,但是我可以以个人的方式帮助你,我们是这么多年的好兄弟呀。”之后,蒋忠义从银行把自己这些年的全部积蓄取出来资助柳朝钱:“这些钱不是我投资你的生意,是我私人借你,写个借条,不要你的利息,还我本金就行。”

柳朝钱有了资金以后,心想不能辜负了自己兄弟,他更加努力的工作,终于度过了难关,登门还钱的时候,对蒋忠义说:“我以为你当了大官,铁面无私,不会再认我这个兄弟了,没想到你既重情谊,又公私分明,你真是位难得的好官,也是我一辈子的好兄弟!”

从这件事情之后,他们哥俩虽然再没有过利益往来,但他们彼此都更加珍惜这纯洁淡然的君子之交,情谊更加纯洁而深厚。(衡山县纪委监委  张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