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文苑 /

祁东县:“扶贫车间”旁多了家“爱心书屋”

发布时间: 2021-01-15 15:25:50
来源:祁东县纪委监委  访问数:


“我家孩子以后放学有地方做作业了!”“是啊,孩子们再也不用在我们的车间玩耍,我也放心多了……”

这是祁东县灵官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的扶贫车间里,工人们最近时常谈起的一个话题。工人们说的孩子们学习做作业和玩耍的新地方就是扶贫车间旁一家新开的“爱心书屋”。

2020年底,祁东县纪委书记、监委代理主任曹朝晖来到灵官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小区,了解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后续帮扶情况。该安置小区有两家省级“扶贫车间”,一家是皮具厂,另一家是服装厂。“扶贫车间”让住在安置小区的易地扶贫搬迁贫困劳动力,顺利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出了家门进车间,务工、挣钱、顾家三不误。”在扶贫车间务工的许艳英说起来感到很满足。

但是扶贫车间内的一些场景却引发了曹朝晖的隐忧,他看到扶贫车间里一些孩子,就在自己家长身旁,和家长共用一张工作台,趴在上面看书、写作业;还有一些小孩就在车间里的机器间穿梭游玩,很不安全。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要为这些孩子们提供一个更好的课后学习和成长环境。”曹朝晖提议灵官镇党委政府在安置小区内就近为孩子们找一间房子,让扶贫车间工人们的孩子放学后集中在一起看看书、做作业,孩子们既可以更舒心地学习,家长们也可以更安心地工作。

在曹朝晖的提议下,灵官镇党委政府在安置小区一楼选定了两间较为宽敞的房子,作为开设“爱心书屋”的场所。两间房子中,一间作为孩子们集中做作业和学习的教室兼阅览室,另一间作为孩子们的室内娱乐场所。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户的孩子们,下午放学后都可以在此看书、做作业和娱乐。灵官镇党委政府还将聘请一名老师,免费辅导孩子们学习和做临时托管。

目前“爱心书屋”已初具雏形,室内装修和设施添置基本完成,预计在1月底即将投入使用。(祁东县灵官镇纪委刘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