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文苑 /

【微故事·微体会】巡察一线,一封陌生人的来信……

发布时间: 2021-03-17 11:18:16
来源:石鼓区纪委监委  访问数:

“大众的利益应该首先顾及,放在第一位。个人主义是不成的……如果指的是这种帮助亲戚朋友、同乡同事升官发财的人情的话,那么我们共产党正是没有这种“人情”……”偶然读到毛泽东之子毛岸英的一封家书,我的思绪不禁回到了去年十月。

当时我被抽调参加市委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专项巡察,十月份一个工作日的下午,我们巡察组收到了一封陌生人的匿名来信。

“现在我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已经拖欠了半年的工资,难以为继。但某公司却因为上面有人,明明才成立不久,却已经一家独大,承揽了全市四分之三的业务……”信上如此写道。

这到底是夸大其词还是确有其事?如果真的存在因领导干部打招呼而引起企业间无序竞争的情况,势必会坏了规矩、乱了法纪,搅了市场秩序,对本地经济发展造成恶劣的消极影响。看到这里,我们不敢怠慢,迅速开展了调查。

连续几天,我们主动走访多家企业,与许多相关企业代表进行谈话。

“企业目前经营状况如何?每年能做到多少营业额?”

“有没有遇到过无序竞争或领导干部打招呼的现象?”

我一边做着笔录,一边仔细观察着每个人的神情。有人神神秘秘避而不谈,有人义愤填膺指出不公,还有人说:“我从来不与某公司发生任何往来,尤其是招投标,只要那家公司的名字出现在竞标名单上,我一定主动退出竞争。”

听完他的话,我似乎明白了什么......每个人的反应各不相同,但大部分人都指出近两年竞争激烈,生意更加难做了,所有的困惑都指向了举报信中的那家公司。

第二天一早,巡察组兵分三路紧张有序地开展了调查工作。一组去相关单位调取企业注册资料,一组分析该行业的营业数据,还有一组负责对该行业主管部门进行谈话调查。

通过分析该公司法人代表的各条社会关系,结合我们已经掌握的资料,很快我们就发现发现这家公司的法人代表是该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的亲戚,并且在短短两年内,该公司犹如一匹黑马,其业务收入远远超过同类企业。看来,信件中 “上面有人”的情况并不是空穴来风。

几天后,该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主动到巡察组来反应情况,承认了其亲属在其职权范围内从事经营活动的事实,并且确实存在通过“打牌子”来招揽业务的行为。通过多方调查取证,其本人虽未利用职权影响谋取自身利益,但却“不管不问不参与”,没有及时制止其亲属“打牌子”,针对这种情况,最终对他的岗位进行了调整。

这封陌生来信引起的风波已经平息,但其背后反映出的问题却值得深思。

在今天,之所以还存在各种各样“打牌子”“提篮子”的现象,领导干部家风不正也是不容忽视的原因之一。家风建设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家风正,则民风淳、政风清。作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要管好身边人,要“立家规、树家风”,而不能“讲私情”、“谋私利”,防止“不正家风”成为迈入贪腐的第一步。优化经济社发展环境巡察,目的就是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与所有败坏地方经济生态的行为作斗争,让各行各业百花齐放,早日迎来经济高速发展的春天。

在工作日记里,我这样写下:“我深刻体会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当勇当社会主义宏伟蓝图的建设者、参与者,如萤火一般,有一份热,发一份光……”(石鼓区纪委监委  彭乐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