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文苑 /

一桌简餐

发布时间: 2021-08-05 16:12:00
来源:衡东县纪委监委  访问数:

“谢局,听说令郎考上重点大学了,恭喜恭喜啊!”“您儿子真是太出色了,回家我一定让我儿子好好学习,向令郎取经……”近日,老谢儿子考上重点大学的消息悄悄在单位传开,祝福声、赞扬语不绝于耳,老谢听了心里比吃了蜜都甜。

傍晚,老谢的妻子早早就做好了晚饭等他下班回家,还倒上小酒,预备和老谢小酌一杯。儿子在查询到录取消息后隔天就收拾好行李出门旅游了,也刚好让这两口子有闲聊的机会。

“老谢,儿子寒窗十年终于金榜题名,你看咱是不是得贺一贺?”老谢妻子询问道。

“确实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你想怎么贺呢?谢师宴、升学宴是明令禁止的,我是单位的副局长要以身作则。”作为公职人员的老谢嘴上说想庆贺,心里却发着愁。

“咱们不办什么谢师宴、升学宴,就在普通饭店订两三桌请老师和亲朋好友吃个饭,儿子能有今天的成绩少不了老师这几年的严加管教和辛勤指导。再说了,这么多年都没有请过亲戚朋友们正经吃个饭,咱也不收红包礼金,就趁着这个机会好好热闹一番……”在妻子的游说下,老谢最终还是点了头,老谢妻子也开始着手准备请客事宜。

隔天,开完会的老谢收到纪委监委推送的廉政提醒:“时值莘莘学子金榜题名之际,县纪委监委衷心告诫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遵守廉洁自律有关规定,摒弃大操大办等不正之风……”老谢看着短信,再想到自己打“擦边球”的行为,陷入了沉思。

夜晚,看着喜气洋洋的妻子,老谢吹起了“枕头风”,“我打心底为儿子考上重点大学感到高兴,也打心底感谢老师们的付出和亲朋好友的支持。可我是一名党员干部,即使没有大操大办,但也是借着这个名义行不当之事,我不能顾得人情伦理却不顾纪律红线啊!”

妻子红了红脸,愧疚的说道:“我心里总是想表达感谢,要共享喜悦,一时之间就把这些抛到脑后了。”

“我也有错,说到底还是思想意识不牢固啊!我也要好好反省。”

“正好咱儿子最近不是在学做饭吗?不如就让他露一两手,炒几个菜,好好感谢一下辛勤的老师还有关心他的爷奶。”妻子灵机一动说道,“还有辛苦养育了他十八年的我们!”

“是,是,还有无怨付出的我们!”话音刚落,夫妻俩不约而同地笑了出来。

几天后,老谢家的厨房飘出阵阵香味,客厅里一张简单的圆桌围坐着老谢夫妻、爷爷奶奶老俩口以及小谢的恩师们,小谢既是厨师又是传菜员还客串一把报菜员的身份。“清蒸鲈鱼、红烧排骨、盐煎鸡翅、清炒虾仁、番茄炒蛋、凉拌皮蛋、蒜蓉西蓝花、酱油西生菜。各位客官慢用嘞!”

“哈哈哈哈哈哈,你这小子……”客厅里传来阵阵爽朗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