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文苑 /

【抗疫故事】巾帼纪检人,“疫”线显担当

发布时间: 2021-08-18 17:07:44
来源:衡阳县纪委监委  访问数:

骄阳似火,烈日炎炎。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刻,衡阳县纪委监委一群“娘子军”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她们用行动、汗水、坚韧奋战在“疫”线,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气魄,舍我其谁的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她们奋战的身影构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临近退休不褪色

她身形瘦小,但充满干劲;她临近退休,仍初心不改;她随身携带着中药瓶,却始终冲锋在前,坚守一线。她是衡阳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卫健局纪检监察组的范伟亮,只有一年多即将退休,但她“倔强”地主动请缨,加入到疫情防控监督队伍中。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7月31日晚上,范伟亮放弃了本该休息的周末,第一时间与组里的同志商讨督查方案,明确督查时间、督查方式、人员分组、督查内容、结果运用等。

第一轮的“全覆盖”督查非常关键。为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范伟亮与组里其他两名同志,利用五天时间,对县人民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等37家医疗卫生单位,蒸阳爱尔眼科医院等5家民营医院,以及红十字会、计生协会,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重点严查疫情报告、体温监测、人员防护、医疗废物处置等预防控制措施是否落实到位。

第一轮督查刚结束,立马开启第二轮“回头看”督查。深入县内各医疗单位预检分诊区、疫苗接种区、发热门诊区、核酸采样室、住院病房进行查看督导。

塞满资料的帆布包,装着中药的保温杯,缓解晕车的风油精,这些成了范伟亮一天工作的“标配”。10余天来,她每天早出晚归,披星戴月,与组里的同志通过全覆盖、无缝隙、多轮次监督检查,推进该县卫计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

哺乳期妈妈的坚守

“你们先睡,我可能还要迟一点才能回去。”8月7日晚上,正值周六,衡阳县西渡镇纪委书记张超裕刚挂完家人的电话,看了一下手机,已是凌晨12点许。张超裕是一名“90后”女纪检监察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她“丢下了”5个月大的儿子,全身心地投入到抗疫一线。

西渡镇是衡阳县第一大镇,下辖13个社区,22个行政村,18万人口。刚刚任职不久的张超裕,既要尽快熟悉镇里的各项工作情况,更要聚焦主责主业,围绕当前最重要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好监督检查。

为尽快摸清底数,确保应查必查、应检必检、不漏一人,连续半个多月以来,张超裕每天深入到各个社区中,走街串巷、入户询问、电话排查。她一人“分饰多角”,充当着宣传员、信息员、监督员,社区内的每个角落都留下过她忙碌的身影。

白+黑,五+二,8+X,半个多月来,连轴工作不停歇,这位看似柔弱的“90后”姑娘,却有着一颗强大而坚定的心,与镇里的“小伙伴们”并肩作战,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合力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当家人发来了视频电话,这位“女汉子”看到手机中许久未见的孩子时,顿时心生愧疚,眼角泛起了泪花。

“面对疫情,没有特殊!”

“请在县城的相关人员马上到委机关九楼会议室参加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会”。7月31日晚上8时许,衡阳县纪委监委派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的刘郁郁收到县纪委监委发出的紧急通知时,正在家中收拾行李,准备第二天到医院住院治疗的她立马放下手中的行李袋。

“你之前因为耳石症在工作岗位上晕倒过一次,要不你和领导去说说,这次不安排你了,你的情况特殊……”刘郁郁的爱人神色凝重,好心相劝。

“面对疫情,没有特殊!我的病可以缓一缓,过段时间再去治疗,但疫情防控坚决不能缓,不能等!”刘郁郁用简洁有力的几句话“说服”了她的爱人。

翌日清早,刘郁郁便同组里的两名同志冒着高温酷暑,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深入县内各中小学和培训机构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

“对进入校园的人员是否实行严格检查和登记?”“校园卫生清洁和消毒工作落实了吗?”“学校是否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每到一所学校,刘郁郁都会不厌其烦地问上一遍。十多天来,马不停蹄,持续奋战。通过实地查看、翻阅资料、个别谈话等方式,该县派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对全县教育系统171个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从严督查,县教育系统的防疫工作总体向好,全县教育系统12至17岁学生的疫苗接种率位居全市第一。

“嘀嘀嘀!”当刘郁郁将一组监督检查照片及督查情况发到衡阳县纪委监委工作群里时,已是晚上11时许。

“头不晕了,腿有劲了,工作才是治病的良药!”刘郁郁打趣地对组里的同志说道。

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派出联合督查人员120余人次,共摸排、检查重点场所798处,发现问题227个,现场督促整改问题227个,给予政务警告处分1人,组织处理32人。(衡阳县纪委监委  黄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