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文苑 /

一张发票

发布时间: 2021-08-19 16:41:16
来源:耒阳市纪委监委  访问数:

小赵在财务部门工作多年,单位公务接待,费用报销的事情他是熟稔于心,驾轻就熟。然而,却有一张发票至今让他难以忘怀,那是一张220元的用餐发票,每当回忆起这张发票时,它就如同阵阵惊雷一般警醒着他。

那是一个平常的上午,正在工作的小赵突然接到部门负责人李主任的电话,“小赵,中午我有几个朋友过来,你帮我在单位餐厅定个五到六人台,我开完会马上过去,一定记住不要酒水啊。”接近下午一点的时候,李主任和“他的朋友”公安局冯局长一行来到餐厅,餐厅一角的圆桌上正好上齐了西红柿炒鸡蛋、蒜苔炒肉等几个家常菜和一壶白开水。冯局长指着桌上的白开水笑着说:“这得有八十多度吧。”李主任接冯局长话打趣道:“是啊,高度的,白的。”两人相视后一起大笑着招呼大家落座。

冯局长对李主任说:“‘工作日不喝酒’这一规定,大家必须执行。作为党和国家的干部,我们一定要起好带头作用啊,‘高度’白水多好,止渴对身体还好!”席间,老朋友之间畅叙友情,回忆过往,餐桌上满是情谊,话语间全是真诚。席罢,与冯局长话别后,李主任对小赵说:“你结下账,记得开张发票给我。”小赵语带不解地说:“李主任,离席的时候我把单子签过了,6个人一共220元,记到单位账上就好了,报销也方便。”李主任立刻掏出220元让小赵去把账结了,并把票开出来。小赵更加疑惑,连忙把钱往李主任手里塞,“李主任,冯局长是过来开会的,按照单位接待也说得过去,您放心吧,我经办的公务接待事项多,熟门熟路,肯定合规合纪。”李主任用力推回了小赵的手并郑重地说:“小赵,党员干部个人宴请按照制度肯定是要自己掏钱消费的,这是制度规定,也是纪律要求,我和冯局长的这餐饭,并无工作上的安排,只是老友小聚而已,虽然这餐饭只花了220元,但作为财务公职人员,于情于理,于规于矩,这顿饭不能算作公务接待。一定要公私清楚,泾渭分明,一定不能沾这点小便宜,有权莫任性,用权需谨慎啊!”

听了李主任的这番话,小赵羞愧难当,立马去结了账,并开具了一张220元的发票递给了李主任。以身作则,以行为范,李主任的这张用餐发票永远烙在了小赵的脑海中,每当小赵行使手中权力之时,他总会想起那“一张发票”,严明公私情纪,严格按照制度和规矩明白办事,绝不做糊涂人,绝不结糊涂账!(耒阳市纪委监委  李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