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文苑 /

【卫士手记】下乡初体验随笔

发布时间: 2021-09-03 17:14:31
来源:常宁市纪委监委  访问数:

2021年8月初,我通过湖南省考进入常宁市纪委监委工作,在此之前,我对纪检监察工作基本没有什么概念。以前看过《人民的名义》这部电视剧,敬佩剧中反贪干部的杀伐决断、运筹帷幄,因此对反贪反腐工作十分憧憬。加入纪委监委以后才明白,真正的纪检监察工作更加“接地气”一些,不仅仅要办案,也要写材料、作报告,深入基层了解线索,督导巡查未雨绸缪……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只有抓住问题的各个方面,才能做好纪检监察工作。

因此,为期三天的下乡督查人大换届选举事宜,成了我初次了解基层一个很好的机会,从未有过“下乡”经验的我比较好奇并有些期待接下来的行程。俗话说“行是知之始”,第一天我们督查组将我与当地乡镇纪委书记分在一组,任务是去村里各个选区进行督查。村民的投票方式分为到村部固定投票站投票和送到家门口的流动投票箱投票,工作人员向我详细介绍了选民登记情况和投票流程,为防止投票过程中的暗示或者引导,还配备了监票人员,如果是委托代投的话,需要微信截图或者其它相关手续,最后将选票带回镇里进行集中统计,选出新一届人大代表。这一趟下来我真正了解到了基层人大换届选举的许多知识,弄懂了投票选举的具体流程,果然只有下到基层实践,才能学到更多东西,可算得上是“知是行之成”。第二天,为了更有效的了解投票选举的真实情况,我们这个督查组都是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没有跟乡镇政府联系就直接去了村里,我们督查了很多个村。8月22日当天吃过中饭,没有休息,我们直奔兰江乡珠琳村,这时正是中午1点多,太阳毒辣而刺眼,知了在树上慵懒的叫着,上午参与换届选举工作的村干部和其他工作人员都没有回家休息,大家就在村部座椅上小憩了一会,短暂休息后又拿着流动投票箱继续走村串户,直到太阳下山才“收工”。晚上回到宿舍,我感觉疲惫不堪,平时我有写日记习惯,那天我都懒得提笔了,腿也迈不动了,眼皮一直“打架”,基层工作真的不易,但无数的基层干部就是这样日复一复,年复一年地在自己热爱的这块土地上默默奉献着青春。第三天的塔山之行,我们领略了“山路十八弯”和云山雾绕中的秀丽风景,去村里的时候,村民参与投票的热情很高,这样看来我们所做的工作也都是值得的,塔山乡是个自然资源丰富的地方,特色产业很多,也是衡阳唯一的少数民族乡,它的与众不同也为我的“初下乡”画上了圆满句号。

说完体验,再谈收获,作为一名没有工作经验的外地新进干部,这次连续三天的下乡也让我感觉受益匪浅。其一是切切实实的了解到了基层纪检工作的方式技巧,比如问话了解情况的时候,侧面切入往往比直接了当更能得到想要的答案;再比如,要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变通,调整策略,才能更好地应对不同处境,一成不变只会让自己陷入被动;其二是身临其境的感受到了常宁的风土人情,天堂湖景区的绿水青山,塔山蜿蜒崎岖的盘山公路,西江峡谷的湍湍急流,哪怕只是坐在车上经过,这些美景也让人流连忘返,各个村落的建筑风格、民风习俗,还有我不太能听懂的常宁方言,都展现着当地的人文特色;其三是真实的感受到了一名基层纪检干部的使命担当,我国有近两千个县,除开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城市,很多的人其实生活在不那么发达的小城市,要想使基层民众更好地参与到政治生活中来,实现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有效衔接,还需要千千万万个基层干部的共同努力。

这次下乡体验虽已结束,但前进的步伐却不会停止,作为一名初入职场的纪检监察干部,应当要有“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的严谨态度,坚持底线思维,认真做好工作生活中每一件小事;也要有“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实干精神,深入基层学习经验,理论联系实际解决问题,于实践中提升和完善自我;还要有“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从容定力,不为困难所阻,不为表象所惑,不为利益所诱。(常宁市纪委监委  柳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