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文苑 /

二贤祠里正气充盈

发布时间: 2021-12-06 20:27:18
来源:南岳区纪委监委  访问数:

“方广寺之深”被列为“南岳四绝”之一,方广寺以“山深、林深、文深”闻名于世,其“文深”实乃寺因祠显,该祠就是南岳廉洁文化教育基地──二贤祠。它位于南岳衡山七十二峰中的莲花峰下,与方广寺毗邻而居,其周围八座山峰如莲花花瓣,二贤祠恰似莲心镶嵌其中,散发着幽古的清香和浓浓的清廉之韵。

二贤祠为纪念宋代两位贤儒朱熹和张栻而建,始建于明朝嘉靖十八年(1539年),后历经明清两朝近三百年,两次大火,九次重修。上世纪九十年代,二贤祠建筑败废,原基犹存,2013年,在重新修建方广寺时,南岳区政府组织修复二贤祠,成现有规模。

朱熹是中国著名的哲学家、经学家之一,宋代理学的集大成者,南宋闽学创始人。张栻是南宋著名的理学家,湘学创始人之一,与朱熹、吕祖谦合称“东南三贤”。南宋乾道三年(公元1167年),南宋理学大师朱熹应湖湘学派传承人张栻之约,偕学生林用中、范念德,从建宁崇安到岳麓书院,讨论《中庸》之义,对“中和”“太极”“仁”等理学中的一系列重要概念进行了深入探讨。“朱张会讲”声势为当时全国之最,竟至“一时舆马之众,饮池水立涸”。朱、张二人相见恨晚,联袂游览南岳衡山,夜宿方广时突然大雪纷飞,不宜登山。但朱张二人游意已决,焚香祷告后冒雪前行,突然间雪过天晴、美景如画,令二人诗兴大发。翠竹、霜月、残雪、晚霞皆尽入诗,留下了“朱张霁雪”千古佳话。朱张二人冒风雪、攀山径、登诸峰、宿方广,“唱和讲道,极一时之雅”,后精选出149首,由张栻写序言,朱熹作后记,编辑为《南岳唱酬集》。朱、张南岳唱酬成为湖湘文化史上一件大事,清代该诗集被收入《四库全书》。

“颠簸不失志,贫贱亦清廉。”朱熹不仅是程朱理学集大成者,更有不少廉洁文化思想。他曾6次弹劾贪官台州知府唐仲友。唐仲友是宰相王淮的亲家,唐仲友的弟妻是王淮的胞妹,朱熹的浙东常平茶盐公事之职曾是王淮推荐的。面对大义和私情,朱熹选择了前者。朱熹把与案情有关的蒋辉、严蕊等人捉拿归案,并连上3份弹劾报告,分残民、贪污、结党和淫恶等4个方面共24条,对唐仲友的贪腐行为进行全面揭露。

朱、张过化后,明代国子监祭酒、翰林院编修尹台慕名游方广,缅怀先贤流风遗韵,解囊捐金建祠以资纪念,此后二贤祠成为鸿学大儒们往来聚散之地,时贤名流接踵而至,追慕前贤,多有诗文以寄兴。因此,二贤祠有楹联曰:“名山胜迹,往哲流风”。莲花峰下扬清风,二贤祠里立正气。二贤祠内展示朱熹、张栻在倡导“忠孝廉节”“格物、致知、正心、诚意、修身”等儒家文化及家风建设方方面面,发掘儒家文化倡导的“格物、致知、正心、诚意,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廉政、勤政思想,祠内设立思贤自律斋、自省启悟堂,悬挂“十莲图”、“公生明、廉生威”等廉洁文化经典作品,陈列经典国学、名篇佳作连篇累牍,具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现成为南岳的廉洁文化教育基地。

南岳作为全国首批5A级旅游景区,南岳区在全面推进“清廉南岳”建设的过程中,挖掘本地特色廉洁文化资源,创新廉洁文化传播方式,将廉洁文化融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旅项目,把磨镜台、平安石、邺侯书院、南岳游击干部训练班陈列室、二贤祠等知名廉洁文化景点“连珠成串”、连点成线,打造南岳首条廉洁文化旅游线路──“廉洁征程·永葆初心”并对外开放,在传承千年文脉,讲好清廉故事的同时,让廉洁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广大游人置身于山岳之间、圣哲之所,最大程度地净化心灵,感召初心,在潜移默化中展廉、讲廉、学廉,思廉、崇廉、尚廉,耳濡目染接受廉洁文化的教育熏陶。(  彭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