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文苑 /

【卫士手记】光荣啊,纪检人

发布时间: 2021-12-16 08:27:59
来源:常宁市纪委监委  访问数:

小时候,曾看过杜雨露老师主演的电视剧《纪委书记》,主人公的忠诚、干净、担当深深地感动了我。从那时起,“纪检人”这三个字深深地刻在我的心中,我知道:那是光荣和正义的化身。渐渐地,我长大了,每当从新闻中看到贪腐的官员受到严肃处理时,我心里总是特别高兴,因为这意味着纪检人挥动了手中的正义之剑!我期待着有朝一日也能加入纪检人的队伍!

两年前,终于圆梦成为纪检人后,我才体会到这个称号并没有听上去那么的“光鲜亮丽”,更多的是孤独与忙碌!周末,当别人与家人团聚走在郊外的春光里,我却在办公室为上访群众倒上热茶,耐心做着接待;傍晚,当别人呼朋引伴觥筹交错,我却独自坐在食堂咀嚼简单的饭菜;夜里,当别人与恋人漫步在月光下,我却坐在谈话室里,做谈话对象的思想工作。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朋友们对我的称呼从亲切的“小松子”变成了“王书记”,也不知什么时候开始,家人突然习惯了我的缺席,加班再晚,母亲都不会打电话问我何时回家,要不要留饭菜?我也常常沉思,为什么?为什么选择了这份职业?虽然实现了年少的梦想,却也在不经意间失去了太多、太多。

春节期间,在美国工作的朋友打来电话,十分羡慕地说:“还是家乡常宁好,现在多安全,不像美国,疫情这么严重!”我笑了笑,对他说:“你不知道为了这份安全,我们付出了多少艰辛和努力。大年三十晚上,当老百姓阖家团圆的时候,我们纪检人却在乡村、街道、社区挨家挨户排查劝导!春节长假刚开始,我们又在医院、公路卡口等第一线,督促检查,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坚实的纪律保障;假期尚未结束,我们又奔赴厂矿企业督促复工复产。”朋友听完感叹道:“疫情这么危险都不怕!搞纪检的都是铁打的吗?”我微微一笑:“世界上哪有铁打的人?有的只是铁打的责任!”朋友说:“真的不容易!为纪检人点赞!”其实啊,朋友并不知道,今天告诉他的,只是纪检人工作的一部分,我们还有很多不为人知的艰难困苦!

有的纪检人,为了核查线索,整天穿梭在田间地头、市井小巷,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有的纪检人,整天匍匐办公桌前,嘴里念的、心里想的,都是案情;还有的纪检人,把调查对象的家庭情况、身体状况甚至生日都牢记,而自己却忙到单位的体检都顾不上参加,忙到缺席孩子一次又一次家长会,忙到忘记家人一个又一个生日。

半年前,当选乡纪委副书记的第二天,我们纪委书记亲切地找我谈心,书记问我:“晓松,这份工作很光荣,但也很艰巨,你准备好没有?”我回答:“准备好了!”书记语重心长地告诉我:“晓松,你一定要记得,纪检人的光荣源于责任,只有守得住责任,才担得起光荣!”从那时起,我突然明白:纪检人要始终将责任和坚守记在心里,担在肩上!要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才能无愧纪检人的光荣!(常宁市蓬塘乡纪委  王晓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