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文苑 /

做真抓实干的监督者

发布时间: 2022-01-07 10:52:25
来源:市纪委监委  访问数: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点上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领会全会“两个确立”重要意义、“十个明确”重要内涵、“十三个方面”重要成就、“十个坚持”重要经验,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省市纪委对学习会议精神做了明确要求,省纪委双全书记要求全省纪检干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持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丁芬书记要求我们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锚定“三强一化”推行“三优一清”,以实际行动彰显纪检监察责任担当。结合自己的监督工作情况,我谈谈自己学习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

一、心存进取,做新时代博学笃志的监督者。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指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不懈奋斗、不断进取,成功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做一名新时代学习型纪检干部,一名监督者,要怀揣一颗进取之心,把加强学习贯穿始终,勤思静学。要深学理论,切实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防线,补足精神之“钙”,做到大是大非面前不含糊,政治原则问题上不动摇,利益诱惑面前不动心。要精学业务,主动钻研新形势下对纪检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把纪检的政策要求、业务流程、工作规范学深、弄懂、用活,抓住当前纪检监察工作的中心,了解联系的县区、派驻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整体情况以及干部作风、营商环境,不断提高监督者的党纪党规运用能力、工作协调能力、发现问题能力、把握重点能力、执纪审查能力。要博学知识,广泛涉猎科技创新、人文法律、社会管理等各个领域知识,积极拓宽知识面,改善知识结构,不断补齐能力“短板”。

二、心存正义,做新时代担当实干的监督者。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指出:“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党中央号召我们以史为鉴、开拓创新、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作为监督者,要有“铁肩担道义”的豪气,对联系的单位职责范围内的事,坚持问题导向,全力以赴,毫不懈怠;遇到矛盾和困难,迎难而上,毫不退缩;出现问题和失误,勇于担责,毫不推诿。要有“心中有粮、处事不慌”的勇气,对监督联系单位摸清底数,动态更新,查找监督联系单位的突出问题,“歪树”是什么倾向,“病树”是什么苗头,“烂树”是什么表现都要摸清摸透,抓早抓小。要有“对党忠诚”的志气,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以闯的精神挑重担;在难题和矛盾面前敢闯敢试、敢抓敢管、敢于碰硬,以创的劲头开新局;在风险面前敢做敢为、敢担责任,以干的作风求实效。

三、心系人民,做新时代服务人民的监督者。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指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做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树立正确“群众观”,始终站在群众立场谋划工作,植根群众之中开展工作,围绕群众期盼改进工作。纪检监察干部要多走,真正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地深入基层一线、进行实地考察,拉近和群众的距离。要多听,在走访群众中,善于倾听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并寻找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全面梳理监督联系单位“树木”的状况。要多做,纪检干部要重点关注班子的政治生态,是否能够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否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是否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否严格对党员干部进行监督管理等;时刻把党员干部的基本情况,个人有关重大事项,群众冷暖疾苦记在心间,多办“暖心窝”的好事、实事。

在今年的工作中,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紧密结合衡阳实际,围绕“三强一化”目标,立足本职岗位,认真把大会精神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落实到监督检查工作中,开拓创新,创造性地抓好贯彻落实,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雁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营造清廉衡阳。(市纪委监委  王晖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