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文苑 /

年味•廉味丨家风在烟火里传承

发布时间: 2022-02-17 08:16:35
来源:清风衡阳  访问数:

印山的冬天很冷,但是年味十足,从年三十凌晨红红火火的“年根饭”开始,除旧布新、迎禧接福、贺岁拜年,一直延续到正月十五的万家灯火,家家户户的袅袅炊烟、鲜红桃符、星星烛火让这个小山村充满了韵味,此起彼伏的烟花鞭炮声、车马声、大人孩子的吆喝嘻笑声让往日恬静的小山村热闹了起来。这个年,是我们陪母亲在乡下欢度的第6个春节,依然是我们最眷恋的味道,尤其是今年的雪下得很是应景。

有人说“一个家最高级的仪式感就是烟火气”,我非常认同。记忆中的春节是热气腾腾的,记录着“妈妈的味道”和父亲微笑,母亲穿着围裙在灶台前张罗着饭菜,父亲在旁边手忙脚乱地帮厨,催促着我们端菜摆碗筷,厨房和餐厅永远都是忙活的。待到菜品上齐,父亲领着一家老小先祭拜祖先,烟酒茶、香炮烛一应仪式到位后,才允许用餐。一家人团圆,笑语满堂,推杯换盏,在烟火里传承着血脉相依的亲情,传递着彼此守候的温情。如今父亲离开我们已有6年多了,母亲执意回乡选择另一种方式陪伴着他,那些最热烈的感情、最美好的故事,永远都藏在一粥一饭的守候和一颦一笑的温暖中。

今年的团圆饭由我掌厨,哥嫂打下手,丈夫当火夫,母亲在旁指导,孩子们端菜洗碗。一切就绪,起锅烧油,可锅炉却不温不火,丈夫着急地捣鼓着,火势就是上不来。母亲见状忙伏身向灶膛内张望,顺手抽出一两根柴棍,再拔弄两下,锅内顿时沸腾起来。我感叹道烧火的确是门技术活,母亲说“火要空心才能旺,人要实心才能硬……”,真是“要知山中事,乡间问老农”啊!母亲用简短的俗语教会了我们生活的常识,也给予我们人生智慧的启迪。

小山村的物资是匮乏的,土地却是宽裕的,母亲甚是喜爱田间劳作,常说“人勤地不懒”,教导我们:做人要勤劳,懒惰只会一事无成。她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从乡邻讨要来的那些田土从来就没闲置过,一茬接一茬的蔬菜瓜果从未间断,满足我们后勤补给的同时,大多送给了邻里和亲友们。她特别享受这种惠而不费,独立自主的生活,居烟火人间,忙烟火琐事,能得到精神食粮和身体锻炼,在每个平凡的日子中都能享有一种额外的兴味,使每个空闲的钟点都很充实,也为后辈们作出榜样,涵养了勤俭朴实的门风。

父母身上散发出的道德光彩如明灯引路、如细雨润物,他们言传身教和耳提面命中的孝顺之风、节俭之风、务实之风、诚信之风形成了我们家独特的家风,既没有成文的传代家训,也没有高深的至理名言,真正把善良宽厚、正直朴实的品格融入血脉中、体现在行动里,潜移默化中指引我们不断前行。(南岳区纪委监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  刘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