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文苑 /

周恩来开创救灾史上一个廉洁典范

发布时间: 2022-02-22 16:46:46
来源:南岳区纪委监委  访问数:

1938年,长沙大火从11月13日凌晨连烧2天2晚,千古名城长沙城变为一片废墟,3万多人因此丧生,全城90%以上的房屋被烧毁。到处断壁残垣,瓦砾成堆,难民四处逃奔,怨声载道,惨不忍睹。日军当前,却发生如此让百姓寒心的事情,亲眼目睹长沙文夕大火的周恩来内心焦急万分。

1938年11月15日,周恩来从衡阳赶到南岳磨镜台见到了蒋介石,并参加长沙大火案的处理研究会议。在会上,周恩来发表了义正辞严、激情满怀的讲话:“深更半夜全城烧死多少民众?焚毁多少物资?侥幸逃出火海的难民因寒冬腊月流离失所,又死伤了多少同胞?这种令亲者痛仇者快的做法,让百姓伤透了心,一定要严惩放火者责任!”在场的人听后无不为之动容。会上周恩来乘势提出了救灾的具体做法:拨款50万元救济灾民,搭建窝棚住房;征集5000名民工,清理街道、掩埋尸体。正是在周恩来据理力争之下,他的建议在会上得到顺利通过,为受灾群众及时争取到了必要的物资和资金等各项保障。

11月16日下午,周恩来又一刻不停地从南岳磨镜台赶往长沙调研灾情,着手火灾善后工作。

大火的善后工作却是极其艰巨复杂。周恩来回长沙后,国民党省市政府的官员和警察尚未回城。周恩来以全部精力,主动担当投入善后工作。他将撤至衡阳的政治部三厅所属的抗敌演剧队、宣传队立即调回长沙。在余火未尽的省财政厅,设立了善后救灾办事处,以三厅人员为主力组成了一支善后工作突击队。他们分头活跃在长沙街头,或抚慰市民、抢救伤病员;或清理死难同胞尸体,交家属认领或民工掩埋;或扑灭余火,抢救市民幸存的粮食和物资;或清理街道,动员灾民回城,发放救济金;或出墙报刷标语,恢复抗日宣传。周恩来见人手不够,11月19日又由郭沫若另外带了一批人来支援。

由于当时灾后秩序还未恢复,面对50万元的救灾款,如何发放救灾金,让所有人都颇为伤神。而周恩来一直坚持认为一定要将钱切切实实送到受灾群众手中,一分一毫也不能少。这时,周恩来不仅展现了他过人的运筹帷幄能力,也让大家看到了以身作则的高尚品格。

为防止发放救济金时出现中饱私囊的情况,他不辞辛劳亲自按照每人5元的标准逐一分发给灾民,不管是老人、小孩都有一份,甚至连大火中出生的婴儿也有一份。在不到一周时间里,共分发了9万多人。当灾民们接到周恩来递送到手中的5元钱时,有人泣不成声,有人紧紧地握住周恩来的手,久久不肯松开,以此表达内心感激之情。在这场救灾中,灾民们无一不称颂周恩来“开创了救灾史上一个廉洁的典范”。

在百姓危难之际,周恩来挺身而出,主动担当,竭尽全力为百姓争取最大利益;在发放救灾款时,周恩来坚持原则,处事公道,把钱送到了最急需群众手中。他真正做到了暖人心、聚人心、强信心。其实,周恩来一生都在坚守着共产党初心,为国为民,乐此不疲。正如他说过:“我们爱我们的民族,这是我们自信心的泉源。”(南岳区纪委监委  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