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文苑 /

辞 行

发布时间: 2022-03-03 14:54:24
来源:耒阳市纪委监委  访问数:

初春,各地干部和企业商家陆续开工。

耒水河畔的小县城,街边生意已经火爆起来。大排档角落里的一桌客人正交谈甚欢。远看这两人,衣着大气低调,两个简单小菜,说话声音也比其他客人小得多。

“陈主任,我们还是换个地方吧,在这里吃饭与您身份不相称啊。”

“周老板,别这么说,我感觉挺好的,大家不都在这里吃吗?我申明在先,这顿饭必须由我请客。”

“千万不能,陈主任,是我请您吃饭的。以前您总借口推辞,今天好不容易把您约了出来,可不能让您掏钱!”

“谢谢,您的心意我已领了,我们党员干部都得讲纪律的。”

“你们太认真了,我的文体店开在你们单位旁边,这么多年,是你们一直照顾着我的生意,才让我渡过生活的难关,我心里感激啊,可您们连吃顿饭的机会都曾未给过!”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党员干部必须谨小慎微,才能不被围猎啊!”陈主任开了个玩笑,吃一口菜后,继续说道,“说实话,这些年,你做我们单位的业务,也挣了不少吧!”

“是啊,你们单位的各种会议材料、展板、标语天天做,天天新,那时业务好,赚了一点。”周老板开怀一笑,但这笑容转瞬即逝,“现在不行了,你们单位的活儿比以前少了很多,我的店几乎门可罗雀了。我一直在纳闷,也没见你们换其他商家啊!”

看着周老板脸上的乌云,陈主任笑呵呵地说道:“不是我们换商家了,而是我们改作风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禁‘留痕’式、‘应景’式管理,把主要精力都集中在工作上了,坚持实干苦干,用实践实效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

周老板猛地喝了口水,沉默了一会,缓缓地说:“我也感觉到了,其实我早知道会有这么一天的,以前因时应势,浪费人力物力,是得好好改改了。不瞒您说,今天我是来向您辞行的,我想趁着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这股东风,去乡下创办合作社,农村天地也大有可为啊!”

“辞行?好啊,你的这个想法不错,与我不谋而合啊。”

“不谋而合?陈主任,您……”

“我今天也是来与您辞行的。以前疲于应付各种检查、评比、总结,整天忙得团团转。其实无非是从网上抄抄,把以前的材料改头换面,‘虚’啊,真想到基层走走,多听听基层一线干部群众的呼声,写一些接地气、带露珠的‘干货’。现在自上而下,工作作风大转变。我已经向领导申请下乡驻村调研一段时间,扎根基层、心在百姓、笔在生活,让文章多一些‘家长里短’和‘泥土芬芳’。”

“来,干杯!”两只清茶斟满的杯子轻轻相碰发出清脆的声音,“新的天地里,愿大家实现新的梦想!”(耒阳市纪委监委  李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