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文苑 /

【抗疫手记】连轴转的一天

发布时间: 2022-04-05 09:02:52
来源:南岳区纪委监委  访问数:

3月31日,天色灰蒙蒙的一片,“倒春寒”的天气持续进行,北风呼呼地刮着,淅沥沥的小雨打在人的身上冰凉冰凉的。我的心情也像这天气一样,阴沉沉的,不为别的,就因为这跌宕反复的疫情,让我忐忑不安,心里面多了一份担忧。

手机朋友圈的一条消息刷了屏:3月31日,南岳衡山所有景区景点,南岳区所有宗教活动场所暂停对外开放,疫情防控进入紧急状态。

“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大家必须高度警惕!从现在开始,我区防控要升级,各位一定要坚守岗位,落实责任。”

“大家要立即进入紧急状态,落实落细‘五个到位’和‘五个100%’的工作要求,严格规范执行‘一扫二看三查四验’的查验步骤,从严从紧、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堵住防疫漏洞,形成群防群控强大合力,让防控网络百密无疏!”

自3月16日开始,南岳区纪委监委就采取“室组地”联动、部门联手,联合区委巡察办组、区“两办”督查室尽锐出战,成立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领导小组,4个暗访督查组,1个线索核查追责问责组,不分昼夜,加班加点,深入一线,采取“四不两直”“回头看”的方式开展监督检查。

“景区景点、宗教活动场所虽然关闭,但是清明临近,在外务工人员可能返乡扫墓,大家必须加大检查力度,以防万一!”

早上8点,组长召集我们督查一组开始行动。

南岳区在城区的主要入口处设有7个卡口,对其他的入口进行封堵,外来车辆只能通过这7个卡口进出。每个卡口由县级领导带队,实行三班倒工作机制,严格24小时值班执勤,做到“逢车必检,逢人必查”。

“我们一定要认真负责把好每一关,严格督查值班执勤人员是否真正落实‘一扫二看三查四验’,严防漏网之‘鱼’,坚决守住‘边’!”

为让检查更加真实确切,我们暗访组在附近观察,看工作人员是否对每台车、每个人仔细进行查验,有无走形式、走过场的现象。

经过仔细观察后,再到一个点位上,按照疫情防控督查办公室下发的《疫情防控特护期纪检监察机关(机构)再监督检查工作清单》,逐项逐条对标对表仔细核实,及时排查化解疫情防控风险隐患。

“作为督查组,我们必须每个点看到、查到、问到,及时发现问题,堵塞漏洞,抓早抓小,防患未然!”组长反复强调。

高铁连接线、高速连接线、高架桥服务站,广济路服务站、观音岩服务站……一路上,我们马不停蹄、风雨无阻。

“今天景区暂停对外开放,大家不能放松警惕,必须严加把守,防止外来人员进入景区!”来到西岭景区入口处,我们要求交警、门票管理中心值班执勤人员从严把控。

景区入口、杉湾村、岳林村……我们把检查延伸到基层最末梢。每到一个村,就要求村支两委干部把疫情防控政策及时宣传到位,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做好清明节想回乡扫墓人员的劝阻工作,形成“人民战争”的强大合力。

“狭路相逢勇者胜!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必须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以快阻快、以严制快,关口把严、作风搞实、工作干细,筑好‘外防输入’的‘铜墙铁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保卫战!”途中,组长对大家提出工作要求和目标。

白天,我们对13个点位进行了监督检查。

……

“高架桥右侧辅道尚未封闭到位,车辆上了高架桥后调头可以直接进入主城区,存在查验盲区,当场进行封闭!”

“高铁连接线服务站值班人员履职正常,根据上午督查意见已建立人员签到制度!”

“看守所路口服务站履职正常,未建立值班人员签到制度,现场提醒值班人员注意自身防护,保持合理查验距离!”

高铁连接线、高速路连接线、107国道等重要关口,晚上我们不定时对值班执勤人员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晚上,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已经九点多,懂事的儿子早已进入甜美的梦乡!

疫情防控督查,各项任务一项接一项,当日事当日毕,今天的工作决不能留到明天。台灯之下,我把监督检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好的建议整理好发送给组里联络员。

一天接一天的高强度工作,虽然身体有些劳累,但是为了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为了孩子们平安快乐在校园学习,我感到能参与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中是一件光荣幸福的事情,但愿这次疫情“倒春寒”早日散去,让我们迎接阳光明媚的春天。(南岳区纪委监  闵晓煜  彭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