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文苑 /

梦想萌生的美妙瞬间

发布时间: 2023-03-06 08:21:28
来源:雁峰区纪委监委  访问数:

人们都说,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没想到不再当一名教师,在纪检监察岗位上,在反腐倡廉的路上,还有那么温暖的一瞬间,影响了下一代,造就了一个孩童的梦想。

那天上午,区里几个部门联合开展“真情护蕾 关爱同行”主题活动,小鱼儿是我分管领导走访慰问的对象,于是,老师带着我们一起去了小鱼儿的家。

冬日寒风凛冽,即使裹了一件厚厚的棉袄,我也不禁打了个寒颤。当踏进小鱼儿家门的那一刻,我们更是感觉“寒风刺骨”,被眼前的一切震撼了。

在如今这个携手奔小康的时代,还有人住在毛坯房,房间里没有安装窗户和房门,风嗖嗖的,冰冷的卧室里放着一张用红砖和木板搭建的“床”,床上的被褥单薄而又破旧。卫生间里只有一个便盆,就连基本的洗漱台都没有。地上铺着一些废弃的广告纸,掩盖了水泥地板的粗糙不平。家里没有过多的家具,整个家看起来暗沉、冷清。小鱼儿穿着一件已经看不清颜色的校服蹲在地上炒菜,地上零零散散的放着几个油壶、一包盐和一个酱油瓶,砧板在水桶上横放着,这个油渍满地的角落就是她家的厨房。

“你爸爸妈妈呢?”我哽咽了,小声地问小鱼儿。

“爸爸去上班了,妈妈又自己走出去了,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小鱼儿低着头,扒拉了几下锅里有点烧糊的白菜。

“这是你自己炒的菜吗?”

“不是,爸爸每天早上出门前会做好,我和妹妹中午回来热热就能吃。”

“爸爸等下会回来吗?”

“会,老师说今天有纪委的叔叔阿姨来家访,爸爸说他会请假回来。”话音刚落,只见一个穿着破布棉衣的中年男子进了屋,他就是小鱼儿的爸爸——老邓,他忙上前向老师和我们问好。从他脸上纵横的皱纹可以看出,生活的艰辛和困苦早已压弯了他的腰。

老邓说,他妻子患有心理疾病,没有工作能力,两个女儿正在上小学,一家人仅靠他一个月不到两千元的工资支撑。这个房子是他租的,一个月600元,他一直在向有关部门申请公租房,可一年多过去了,都杳无音讯。听到这里,我正想打住,向我的分管领导请示予以调查,只见他脸上的笑容僵硬了,眉头一拧。

两条平行线看似没有交集,虽然行走在各自的生活轨迹上,但是因为某种原因交织在了一起,然而,这种不期而遇却不是美好的。

后来,我的分管领导牵头对公租房领域开展了专项清查,发现老邓一直没有申请到公租房确实是有“难缠小鬼”从中作梗,不仅是老邓一家,还有很多像他们一样符合条件的人“落了空”,而一部分不符合条件的人却搭上了“顺风车”。经过不到三个月的“日夜战斗”,这名干部被我们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们在拿下这个藏在群众身边的“难缠小鬼”后,街道、区住建局立即开展“清廉公租”专项行动,走进群众身边大力宣传公租房办理的相关政策。一天,小鱼儿委托她的班主任给我打来电话,“阿姨、阿姨,我要搬新家啦!爸爸邀请你们一起来‘过火’,你能来吗?”电话那头的她听起来很开心。

寒冬终将过去,春天定会到来。再来小鱼儿家已是初春,阳光透过淡薄的云层穿过老邓家的窗户,照在了她家新添置的绿色方桌上,把桌上的几瓣西瓜衬得格外鲜艳。乳白色的房门、棕色的铝合金窗户,墙上有了墙漆、地上有了瓷砖、厨房装了灶台,这些公租房自带的简单装修已经让这个家变得很温馨,明净的新家每一份色彩都溢出一点温度,温暖了小鱼儿一家人的心,也温暖了我。

临走时,小鱼儿拿着他们最近拍的全家福对我说:“阿姨,我听爸爸和老师说这次多亏有你们,我们才住进了这个新家,谢谢你们!虽然我还不明白你们是怎么做到的,但是长大以后我一定要像你们一样,做一名纪检干部,帮助更多的人。”这一刻,一个小小的梦想在小鱼儿的心底开始萌芽,我感觉自己像一盏明灯,既照亮了别人,也温暖了自己。(雁峰区纪委监委 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