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他山之石 /

西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一律按顶风违纪查处

发布时间: 2017-12-19 10:05:42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访问数:

今年以来,西安市纪委紧盯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开展专项治理,通过督查督办、每月通报、季度点评等措施,着力从严查处,深入整治,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紧盯重要节点,加强监督执纪。通过开展以组织一批监督检查、核查处理一批违纪问题、通报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倒逼完善一批整改措施为主要内容的廉洁过节专项行动,重申各项规定要求,严明纪律规矩。同时,组织督导检查组,采取领导带队、专项督查、联合检查等方式,着力查找公款送节礼、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使用公车、违规聚会宴请、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和其他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一经查实,一律按照顶风违纪从严从快查处。

  重点督导检查,层层传导压力。组织多轮次、滚动式重点督导检查,同时坚持每月通报,推动工作深入开展。截至11月,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31起,纪律处分418人,组织处理46人,通报曝光27起44人。组织开展《电视问政》10期、《党风政风热线》148期,共问责440人;对《每日聚焦》曝光问题涉及的93个单位、623名责任人进行问责。

  完善制度体系,强重点抓长效。针对新情况、紧盯新问题,扎紧篱笆、织密笼子。及时下发进一步规范公务外出的通知,从9个方面重申和细化了要求。出台行政效能问责办法,开通行政效能投诉电话,受理投诉举报664件。制定下发脱贫攻坚工作问责暂行办法,对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政策的行为进行严肃问责。

  加强宣传教育,推进作风建设。大力弘扬西安碑林廉政文化、八路军办事处红色文化、蓝田“吕氏乡约”等具有西安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组织编撰《户县农民画图解<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崇廉尚德—西安碑林廉政文化丛书》;举办“廉镜漫笔”漫画展,引导党员干部强化自律意识,崇廉尚廉、向善向上,启发思想和行动自觉。(西安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