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他山之石 /

益阳:反面警示+正面引导 强化“不想腐”的自觉

发布时间: 2020-08-29 12:08:04
来源:三湘风纪网  访问数:


今年来,益阳市纪委监委一方面立足查办案件开展警示教育,督促党员干部以案为鉴查摆问题、自觉遵纪守法,另一方面,挖掘廉洁文化,创新表现形式,正面引导教育,不断强化“不想腐”的自觉。益阳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自5月底重新开放以来,共有186批5500人次来展厅接受警示教育。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组织拍摄了《不可触碰的底线(二)》《整治乱作为 打通“中梗阻”》两部警示教育专题片,所选取的案例,既有主要领导干部、关键领域,也有村(社区)基层干部、一般行业。地域相近、层级接近、行业相同、岗位类似的案例,让警示教育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看了《不可触碰的底线(二)》后,我们再次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逐个发言、对照案情自我剖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在大通湖区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明德案背后发现存在问题的科室、办所重新梳理办事流程,建章立制,在机制上规避腐败风险。”大通湖区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负责人说,发生在该系统的周明德案,不仅给人以警醒,也带动了全局正本清源的决心。

案例发生单位是重点,其他单位同样受教育。除了把警示教育课堂搬到案发单位或案发系统,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进一步延伸警示教育触角。警示教育“直通”村党支部;把警示教育片送上门,请村支书家属看……通过专题警示教育消除“温差”,以点带面促进全覆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廉洁思想防线。目前,全市已有10万余人次观看两个警示片。

在运用典型案例推动以案明纪、以案促改的同时,市纪委监委还充分挖掘廉洁文化,弘扬清风正气。今年“七一”,联合市广播电视台拍摄的全市首档廉政家风文化类节目《益阳好家风》重磅推出,在全市各单位掀起收看热潮。在清风益阳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开设 “益阳家风故事”“清风故事汇”“廉政提醒”等专栏,发布廉洁故事,分别累计发布54期、103期、44期。

“‘不想腐’重在教育和引导,把处分一张纸变成警示一堂课,用清廉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让警示教育有震撼力、正面教育有感染力,让党员干部心中有戒、行之有界。”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益阳市纪委监委 刘曼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