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他山之石 /

办案一线|一笔可疑的转账

发布时间: 2021-07-28 09:33:3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访问数:

“我以为把钱还回去就没事了,没想到你们会查得这么仔细。”湖南省石门县宝塔社区原党总支副书记、出纳肖爱元在证据面前,再也没有了与核查人员初见时的蛮横。

2020年6月,石门县纪委监委在核查宝塔社区原党总支书记李建民有关信访问题时,发现了该社区采取虚报冒领手段套取征地拆迁补偿款的问题线索,核查人员顺着这一线索继续深挖细查。

“2017年,社区在协助政府征地拆迁时,先后两次套取征地拆迁补偿款176万余元存入社区‘小金库’,处理平时不好在账上列支的费用,这笔钱一直由肖爱元保管,但不晓得这个账还在不在。”听完社区会计陈海红的交代,核查人员迅速赶往肖爱元的办公室。

“‘小金库’我根本没有记账……账都被烧毁了。”面对询问,肖爱元态度蛮横。

见肖爱元不愿配合,核查人员晓之以理,向其宣讲纪法知识,告诉他销毁证据或隐匿证据要负法律责任。在经过思想斗争后,他极不情愿地拿出了一沓厚厚的单据。经现场清点,通过“小金库”处理的有关餐费、购买高档烟酒、发放干部福利等单据数额共计148万余元。

当核查人员询问“小金库”是否还有结余时,肖爱元答道,“之前由于社区日常开支需要,就挪用了一部分‘小金库’资金,大约有28万多元,不过这笔钱已经缴到街道经管站去了。”

“什么时候上缴的?”

“晓得你们在调查我们社区套取资金的事情之后,我就把剩余的资金上缴了,如果不信,我可以把上缴的银行记录提供给你们。”

肖爱元的回答乍听似乎合情合理,但从他的表现来看,似乎又想隐藏些什么。带着疑问,核查人员报请批准后,查询了肖爱元的银行账户流水发现,几天前,他的银行账户上多了一笔30万元的转账汇款汇入,交易方为卢某。

“卢某是某投资公司的老板,肖爱元是社区的党总支副书记兼出纳,两人应该没有交集,这笔转账交易有点蹊跷,并且,此前卢某公司多次向肖爱元的银行账户汇入资金。肖爱元是否挪用了‘小金库’的资金进行了投资?”经过分析,核查人员决定直接找肖爱元核实情况。

“你缴到经管站的28万多元钱,究竟是怎么回事?”核查人员单刀直入。

“是‘小金库’的剩余资金啊,之前我已经解释过了……”肖爱元故作镇定。

“那卢某给你转的30万元是怎么回事?他公司定期给你的卡上转钱又怎么解释?”核查人员继续追问,并将银行交易记录摆在他的面前。

“2019年年底,李建民因醉酒驾车被免职后,就再也没人过问‘小金库’的事了,我从中挪用了25万元,加上自己的5万元去做投资,知道你们在查这事,我就把挪用的和剩余资金全部上缴了。”看到核查人员拿出的证据,肖爱元放弃了对抗,悉数交代了挪用资金用于投资的事实。

经查,肖爱元在担任宝塔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出纳期间,参与套取征地拆迁补偿款,并利用职务之便,挪用“小金库”资金25万元用于投资理财,从中获利3.12万元。2021年6月,肖爱元被石门县纪委监委开除党籍,其涉嫌职务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其余责任人员均受到相应处理。(作者:黄曦影单位:湖南省石门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