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他山之石 /

湖南常德:为纪检监察干部划出31条红线

发布时间: 2021-10-29 08:32:3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访问数:

“曹委员,我昨晚在同学聚会上‘罢宴’了,特向组织报备。”刚一上班,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第四纪检监察室副主任吴建龙就来到区监委委员曹阳的办公室报告情况。

原来,吴建龙高中时期的班长召集高中同学聚会,但当他赶赴餐厅时,发现同学的弟弟刘某也在场,而刘某正是某问题线索的关键证人,吴建龙当即告辞。

吴建龙“罢宴”并向组织报备,与今年8月常德市纪委监委印发的纪检监察干部廉政负面清单有关。

“2018年至2020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刀刃向内,共立案查处纪检监察干部2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人,调离14人。”常德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负责人谈及负面清单出台的现实意义时表示,受社会风气和地域圈子小、熟人多等因素影响,干部队伍中出现了极少数纪检监察干部被“围猎”、跑风漏气、程序违规等违纪违规现象。

为此,常德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施治,重点聚焦纪检监察权力运行各环节、全过程的廉政风险点,梳理出以案谋私、选择性监督执纪执法、说情干预办案、干部日常管理脱节等31条负面清单,贯穿“八小时内外”,辐射到工作与家庭,有效促进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履职、廉洁履职。

“负面清单就是红线,旨在对纪检监察干部提醒在先、防范在前、治‘病’于未然,严防灯下黑。”常德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要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对失职失责失范的坚决问责,对违规违纪违法的严肃查处。

为将负面清单落细落实,常德市纪委监委组织督查组对市纪委监委各室部、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区县(市)纪委监委等开展督查,发现轻微问题,限期整改销号;发现涉嫌违纪违法的纪检监察机构和干部,按照干部监督权限,依规依纪依法处理。全市各区县(市)纪检监察组织认真对照负面清单内容,逐一梳理各个岗位、环节存在的廉政风险,细化防范措施,并纳入日常监督重点内容。(湖南省纪委监委||责任编辑周振华)